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湖北电网电力缺口扩大 供电紧急预案已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3:14 汉网-长江日报

  汉网消息(记者胡江南 实习生林梓 通讯员熊威)昨日,省电力公司向媒体透露:元旦以后,由于旱情严重、电煤吃紧,加之用电需求增长强劲,湖北电网电力缺口加大,目前高峰电力缺额已达80万千瓦,鄂西已有6市州被迫限电。预计4月份汛期来临前,我省电力供需紧张局面难以好转。

  去年,我省遭遇百年来最严重的旱灾,水电发电量锐减,特别是今年以来,鄂东及江汉平原降水量比常年偏少1—2成,鄂西降水量则不能形成持续流量。目前,长江已进入最枯水季节,全省水电出力仅达30%,葛洲坝、隔河岩、丹江等骨干水电站发电量锐减,其余省调较大水电机组仅能在高峰时段顶峰发电和作为事故备用,宜昌、恩施地区的小水电发电量也大幅下降。

  电煤紧张则加剧了今冬“电荒”。截至23日,全省统调火电厂库存煤炭仅93.35万吨,同比减少31万吨。20万千瓦容量以上的大厂,除黄石、鄂州、武钢、西塞山和蒲圻外,其余存煤均不足7天的耗用量,我市的青山、阳逻电厂,随时都有可能缺煤停机。本月以来,全省10万千瓦以上火电机组发生非计划停运达到19次,均与长期超负荷运行有关。

  相比之下,我省今年的用电需求增长强劲。从1月1日到23日,湖北电网用电量达54.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1%,最大用电负荷1223.5万千瓦,同比增长12.9%。

  昨日,我省启动供电紧急预案,积极组织煤炭运输,鼓励各大火电厂多发满发,同时加快电网建设步伐,重点解决供电输送通道的“卡脖子”问题,确保150万千瓦外购电力“进得来”,并强化电网安全管理,坚决遏制限电范围从鄂西向鄂东蔓延。

  目前,省电力公司已再次向国家电网公司和华中电网公司及铁路部门寻求支持,增大葛洲坝水电站的蓄水量,增强电煤向我省的运力,增加外购电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