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利织网收官 率先完成全国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2:12  每日经济新闻

  袁田恬

  中国奶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全国奶类总产量已达2864.8万吨,从世界第7位上升至第6位,其中乳制品产量为1310.4万吨,比2000年增长了5倍。尽管呈几何式增长,但专家一致认为中国乳制品行业的市场潜力仍然亟待开发。

  2006年,乳品企业短兵相接进入白热化竞争阶段,在硝烟四起的背后,究竟是什么决定着企业的未来发展和市场的格局变化?

  织网计划徐图天下

  回顾伊利的2006年,脉络非常清晰。5月挺进中原落子黄冈,6月盘点南方加强重点市场控制力度,8月谋划西南完善网络、12月瞄准长三角地区进行高科技布局,可以说,2006年伊利率行业之先,首先完成全国市场的战略分布:

  第一步:挺进中原落子黄冈,2006年5月18日,伊利集团投资近6亿元,在黄冈市建设现代化乳业综合项目。这是中国乳业史上最大一笔投资。由此,伊利集团的现代化奶业生产基地,北起黑龙江,经辽宁、内蒙古,过河北、京津两地,贯穿湖北、安徽,最终到达福建、广东等省,一条纵贯南北的路线图格外分明,围绕该主线,东至上海,西至新疆,核心区域有效辐射周边。

  第二步:盘点南方加强重点市场控制力度,2006年6月9日,总体投资4亿元,坐落在安徽省合肥市双凤工业区的合肥伊利现代化乳业综合项目一期工程正式建成投产。从福建的长富乳业,到安徽合肥,再到湖北黄冈乳业综合项目,形成一个铁三角。

  第三步:谋划西南完善网络,2006年8月,伊利成功完成西南区域的谋划。位于山东平阴的现代化乳业生产基地正式投产,至此,伊利集团在全国十多个销售大区都设立了现代化乳业生产基地,2006年伊利集团“织网计划”得以顺利实施。

  第四步:瞄准长三角地区进行高科技布局,12月26日,伊利在苏州总投资2.8亿元的现代化酸奶生产项目一期工程正式竣工,主打长三角高端乳品市场。

  由此,伊利集团完成了“纵贯南北、辐射东西”的战略布局,成为第一家真正有能力同时覆盖全国市场的乳品企业,伊利的产品也将在最短时间内被送到消费者手里。

  潜能释放谋者得利

  2005年过半后,乳品行业第一阵营整体优势继续扩大。其中,伊利56.59亿元,蒙牛47.54亿元,光明34.67亿元,业绩对比成阶梯级递减。截至2006年各公司上半年财报显示,伊利仍然以主营业务收入79.33亿元领先行业。

  在2006年初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代表中国乳业参会的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启动了“健康中国计划”,作为为2008奥运会提供乳制品的企业,伊利不仅与刘翔、郭晶晶等奥运冠军签约,还与国家田径队等体育代表团签约,全面吹响了奥运营销的号角。

  据央视和数字一百市场咨询有限公司所做的大规模年度经济预测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伊利集团在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赞助企业中,公众认知度最高,占到65.2%。据“世界品牌实验室”评估,2006年伊利品牌价值大涨16.24亿元,以152.36亿元的品牌价值继续蝉联行业首位。

  对此,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认为:“伊利品牌是建立在扎实的基础工作之上,依靠真情的付出,一点一滴地渗透到消费者心里。在普通消费者眼里,伊利不一定是最耀眼、最热闹的,但伊利肯定是最亲切、最踏实的。”

  据业内分析人士评估,伊利目前是行业中产业布局最平衡的企业。而通过“织网计划”把“健康活力”由草原辐射到全国,依靠五年品牌战略规划等举措,将有效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能力,为其在2010年提前进入世界乳业15强做好准备。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