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传媒业创新存在四大缺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9:45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姜业庆北京报道 由《传媒》杂志发布的《2006年中国传媒创新报告》指出,中国传媒业创新存在明显缺陷和不足。

  一是创新意识仍然缺乏。2006年传媒业缺乏创新意识的一大表现就是电视选秀栏目的竞相模仿。

  二是政府政策跟进滞后。面对手机电视、手机报纸、电子报纸等新生事物,法律法规严重滞后于技术的发展成为管理部门的新问题。2001年8月,传媒业的跨行业、跨地区经营已被提上改革日程,但是对于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政策仍然是个真空,特别是目前广播电视、报纸期刊、手机等媒体管理机关处于条块分割状态,而这些领域却在不断融合发展,客观上造成了政策监管的权力真空区域。

  三是理论研究缺乏整合。我国新闻传播理论研究主要有两个偏向:缺乏对当代西方新闻传播思想和思潮的全面研究,对西方新闻传播思想发展的最新动态了解不够,并且只停留在对西方传播思想的介绍和消化上;缺乏对中国本土传媒业的研究,对实践的研究还比较浮躁。面对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媒体加入的新型传媒业,当下的传媒理论研究需要把“经济学”和“传播学”这两门学问挂钩并打通成为一门全新的交叉学科。

  四是传统媒体与新技术之间仍然沟通不畅。新技术是传媒业创新的原动力之一,但在众多传统媒体尚不具备企业法人实体资格的现实中,很多传统媒体对于新技术都“敬而远之”,宁愿固守已经陈旧的表现形式和经营模式,也不愿去努力寻找适合自己发展的新技术,主动实现创新转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