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绿地买下沈阳8家国资房企 底价1.62亿成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4:18 第一财经日报

  郝倩

  虽然沈阳8家房企高额负债,但在当地拥有土地、房产等资源,绿地集团控股后,将为其在沈阳、辽宁及整个东北地区的进一步发展创造战略平台,并加快拓展当地房产市场

  经数月谈判,沈阳国有房产系统的最大一次转让交易以上海绿地集团的入主告终。昨日,上海绿地集团宣布,受让沈阳绿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沈阳绿建”)95%的股权,后者以底价约1.62亿元将沈阳房产国资公司旗下的8家房地产开发建筑企业打包转让给前者。

  评估报告显示:截至2006年3月31日,上述8家企业资产总额8亿元,负债总额约6.14亿元,净资产评估值约1.93亿元,年营业额近10亿元。《第一财经日报》通过沈阳联合产权交易所获悉:2006年7月18日,沈阳房产国资公司对上述8家企业进行整合成立了沈阳绿建。这8家企业包括:沈阳辰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沈阳顺天建筑有限公司、沈阳市第一住宅建筑公司、沈阳市第二住宅建筑公司、沈阳市大开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沈阳市宏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沈阳市民用建筑设计研究院、沈阳顺意房产物业有限公司。其中,沈阳市第一住宅建筑公司是已有54年历史的老国企,曾是中国500家最大施工企业之一,但由于历史包袱沉重,目前资产总额1亿元,负债总额高达9700万元,此次将全部转让。而沈阳辰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曾与沈阳经济适用住房中心签订协议取得4.7万平方米的一块土地。

  由此可见,沈阳绿建虽然高额负债,但在当地房地产开发方面尚拥有土地、房产等资源。收购细节敲定后,绿地集团将通过控股沈阳绿建,为其在沈阳、辽宁及整个东北地区的进一步发展创造战略平台,并加快拓展当地房产市场。同时,绿地集团表示:拥有数个有较长历史子公司的沈阳绿建将通过企业改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措施,增强企业管理运营、市场竞争、技术创新和抵御风险能力。其具有的经营类似项目和参与国企改制的管理经验将有利于企业平稳转制和职工安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