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贸易摩擦和关税政策钳制钢材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04: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今年国内新增粗钢产量将主要在国内消化 资料图

    本报记者 徐虞利

  从近日刚结束的2007年进口铁矿工作委员会全体大会上传出消息,2007年钢铁生产企业进口铁矿资质的审定工作正在进行中,其中,2005年和2006年钢铁生产企业进口铁矿的实际数量将作为本年度资质审定工作的重要依据。元月底,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将最终确定进口资质名单。中国钢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冰生表示,今年国内钢铁的出口前景不容乐观,钢铁企业对材坯产品出口可能引发关税政策变化应给予重视。

   粗钢消费增幅将回落

  罗冰生预计,今年全球钢材表观消费量为11.79亿吨,同比增长5.2%。国内经济发展也总体向好,GDP增速不低于9.5%,固定投资和外贸出口的增幅也不会低于20%,虽然增幅回落,但今年钢铁的内外部环境总体将好于去年。

  罗冰生认为,今年国内粗钢消费增幅预计在10%左右,将在去年增幅13%的情况下,回落3个百分点,仍属适度增长,国内对粗钢的需求总体旺盛。主要的问题将表现在进出口对行业总体运行和供需关系的影响上。如果今年国内粗钢出口数量仍总体保持去年的水平,按产量增长10%计算,今年国内粗钢产量将为4.62亿吨,同比增量4200万吨。如考虑将2006年被消化的1400万吨库存在今年给予补充,那么粗钢产量将达到4.75亿吨,同比增量5500万吨,同比增长13%。也就是说,今年的粗钢产量增幅要控制在10%-13%之间,才有可能达到供需平衡,否则将会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

  

反倾销将影响出口量

  近日,美国钢铁协会主席兼阿塞洛-米塔尔板材美国分部首席执行官Louis Schorsch表示,中国已成为美国最大的钢铁进口国,美国钢铁生产商希望美国政府采取更多措施,保护国内钢铁产业的利益。美国钢铁协会正在游说美国政府,要求其在世贸组织规则下实施贸易法,包括征收反补贴税,新国会倾向于对中国钢铁产品采取行动。而欧洲钢铁联盟下属钢厂正在努力对从中国进口的热轧板卷、中厚板和线材三种钢材发起反倾销诉讼。

  罗冰生表示,2006年粗钢出口呈现大幅度增长,其中主要出口到韩国、欧盟和美国,从而将引起一系列的贸易摩擦,现在是通过双边的对话来解决此类问题,而对话的协议就是在2006年的基础上压缩出口数量。因此,今年国内钢铁出口前景不容乐观。如果出口受到影响,那么在今年国内粗钢供需平衡的难度将会加大,也就意味着今年国内新增产量将主要在国内消化。

  罗冰生强调,如果在今年前两个月,材坯出口量继续保持去年四季度的出口数量水平,政府部门可能会采取进一步降低

出口退税率甚至取消出口退税,钢铁企业应对此问题给予重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