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洋垃圾暴利惊人 不法商家每吨赚5万元黑心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7:3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阮晓琴

  中国的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为了弥补原材料的不足,中国的垃圾进口量激增。据中国媒体公布的统计数字,2003年中国塑料垃圾、废铁、废纸的进口量分别是1990年的125倍、50倍和21倍。而促使洋垃圾进口量激增的主要原因就是进口者和出口者的高额经济利润。

  进口废塑料价格低廉

  以塑料为例。我国是世界第二大塑料制品生产国,去年合成树脂的表观消费量已超过3000万吨。但长期以来我国的合成树脂产能不足供应有限,相当一部分要靠进口来弥补需求缺口。根据海关统计,我国去年共进口各种合成树脂(含废塑料)1907万吨,占国内消费量的一半以上。其中废塑料以其价格低廉、性能价格比高等特点,增长更为迅猛。

  2004年以来,各种合成树脂的价格一路飙升。与此同时,进口废塑料的价格却相对较为稳定,价格均只有新料的1/4—1/3。由于不少废塑料在经过处理后,仍能保持相当好的加工性能和物化指标,加上进口关税和运输等费用较低,在国内加工销售利润可观。

  垃圾出口商两头拿钱

  在国外,实行污染者付费的原则,即垃圾制造者需要交钱。但是,向中国出口垃圾的公司可以两头拿钱。比如,在英国,政府要向垃圾处理公司支付每吨35英镑的费用,而垃圾若出口,垃圾公司根本不用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就装进集装箱,一方面能省下了大笔的处理垃圾费用,另一方面,还能从中国进口商那里获得出口收入。

  有关资料透露,美国产生的电子垃圾80%出口都被装进集装箱运到了印度、中国和巴基斯坦。而其中中国又占了90%。

  洋垃圾每吨净赚5万

  成都海关缉私局前段时间破获了一起特大走私进口废物案———两家涉案企业在近十年间,累计走私进口以含钼废催化剂为主的洋垃圾3000余吨。

  海关人士指出,造成含钼废催化剂走私进口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含钼废催化剂的获取成本低廉。由于其本身具有较大污染性,出口国往往以无代价方式转让,仅需支付少量运费即可。二是这些固体废物的加工提炼工艺简单,一般中小企业即可掌握。

  成都海关缉私局的同志告诉记者:“这些废催化剂的钼含量是8%左右,而一般钼精矿的钼含量超过40%。初步计算,每一吨含钼废催化剂,能生产一吨多

化工成品(钼酸钠等),每出口一集装箱(约40吨)产品,利润超过200万元,每吨净赚5万元,利润实在高得惊人。”

  国家对废催化剂实行进口管制,根本原因在于加工废催化剂极易对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破坏。上述两家废催化剂加工厂区周围地下水污染严重,庄稼被工厂废水“烧伤”,粮食减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