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洛阳LYC轴承品牌之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2:54 第一财经日报

  石玉

  2004年10月,永煤集团介入重组,12月,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下称“LYC公司”)挂牌,吸纳了洛轴集团的80%的生产设备和9000多名优秀的产业工人,生产得以重新启动。

  《调研报告》指出:“LYC公司重新构建了营销体系,变过去分散型营销为集中统一营销……仅用了5个月的时间,销售工作恢复,2005年12月就突破了1亿元。”

  “LYC公司并没有用(洛轴集团)原来的子公司,”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而是完全控制销售环节,回款也全部打回LYC公司。永煤集团调入LYC公司管理人员也就是20多人,干活的其实还是老洛轴集团的人,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实在是令人难以想象。”

  河南省国资委的《调研报告》总结出了原因:“在这次资产重组中,LYC公司的领导人员也多是永煤调入的。他们敢于打破关系网和原有的利益格局,任人唯贤,严格管理,才有了新公司的快速发展。”

  据了解,LYC公司2006年创造利润4500万元左右。2006年全年销售收入能够达到18亿元,基本上与瓦房店轴承相当,保住了老洛轴集团在业内的地位。

  然而,摆在LYC公司面前的是LYC品牌的危机。LYC品牌是1980年底末洛阳轴承集团培育发展的轴承行业的知名品牌,但是现在,它的失控已经威胁了LYC公司的生存。

  不过一个令人担忧的形象摆在了LYC面前:“洛轴集团因剩余人员的生存压力,扩大生产与LYC品牌相同的产品,在各地与LYC公司打起了价格战。

  记者调查获悉,目前洛轴集团特种精密轴承有限公司、瑞环大型轴承有限公司、工装分公司等5家使用LYC品牌,但是同类产品的价格普遍比LYC公司低8%~10%,跟LYC公司进行残酷的“杀价”竞争。这些企业销售额(加上其他企业为其贴牌的产品销量)达到1亿元以上,对LYC市场是一种极大的威胁。

  而永煤集团与洛轴集团签订的重组协议中,只是笼统地规定了允许其他企业贴牌生产需要经过双方协商通过。但是没有具体的约束性、强制性条款,造成了LYC品牌泛滥。

  记者走访了洛阳巨创轴承科技有限公司、龙马特大型轴承有限公司、特重轴承有限公司、强联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等洛轴集团周边的私人控股企业,发现它们在生产LYC品牌,而且都没有经过LYC公司的许可。

  据LYC一位经销商的透露,中南某省的LYC品牌的“假货”的数量已经超过了真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