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建设部:90平方米住宅标准是一个长期导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22:59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再来关注住房问题。建设部部长汪光焘今天指出:今年我国要加快中小户型住宅的建设,而且90平方米的标准将是一个长期的导向,不得有“丝毫折扣”。 建设部部长汪光焘说 :“ 中央讲,18亿亩土地是底线,红线不能动,18亿土地就决定了中国不能建大住宅,多数人应该住小住宅,90平方米以下的小住宅。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实现90平方米以下住房占70%以上的目标;必须扭转近几年来90平方米以下套型供应量占比不足20%的现实状况。”建设部要求,各级城市要把新建住房套型结构比例分解到区域,落实到具体地块、项目。今年6月,建设部将对各地落实情况进行年度考核。 汪光焘还表示,虽然现在房地产市场调控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一些突出问题仍未得到根本性解决。 建设部部长汪光焘说 :“ 商品住房供应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现在市场上供应的商品房(面积)平均数已经达到113到115平方米;部分城市房价上涨仍然较快,不少城市连续几个月(房价上涨)接近甚至超过10%”建设部强调,今后,中低价位中小户型普通商品房项目将采用限套型、限房价、竞房价、竞地价的办法确定开发建设单位,增加政府指导价的住房供应。

  建设部:今年所有城镇都要建立廉租住房制度

  汪光焘今天还强调,今年不仅要大力发展中小

户型住宅,而且今年所有城市和县城镇都要建立廉租住房制度,同时要确保土地出让净收益的5%左右,用于廉租住房建设。建设部部长 汪光焘说 :“今年工作的主要目标是,所有城市和县城镇都要建立廉租住房制度,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的住房困难户应保尽保。这次中央已经出了政策,要把土地出让净收益5%左右,有的地区定得还高一点,要把这些资金补充廉租房不足的问题。”建设部指出,为确保这部分资金到位,必须严格落实以财政预算为主、
住房公积金
增值收益相结合的廉租住房资金筹措机制,为此,今年还要把住房公积金缴交率再提高5%。此外,在廉租住房供给方面,要坚持实物配租和租金补贴相结合,由政府组织新建一批小套型住房,收购、改造一批旧住房,满足住房保障需要。 据统计,截止到2006年12月20日,全国已经有274个地级以上城市建立并实施了廉租住房制度,但目前仍然有40多个地级市还没有建立这一制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