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煤炭产业布局新蓝图 2010年总产量控制在26亿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6:52 新京报

  《煤炭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首次划定调入区调出区,2010年总产量控制在26亿吨,主要产煤区新建矿产能门槛120万吨

  昨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煤炭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指出,按照保障煤炭有效供给的原则,2010年煤炭生产总量控制在26亿吨。同时,中国煤炭区域布局的新轮廓在规划中已具雏形,规划将以往作为后备区的西部省区新疆、甘肃、青海变为煤炭自给区,宁夏进入煤炭调出区,浙江、广东煤矿则被要求尽快退出市场。其中煤炭主要调出区中的晋陕蒙宁区,新建煤矿准入门槛提高至120万吨/年。

  政策明确调入区调出区划分

  目前,中国总体上形成了“北煤南运、西煤东调”的格局,但规划指出,“十一五”期间,京津冀、东北、华东、中南地区煤炭需求量持续增加,供应仍将集中在晋陕蒙宁煤炭主产地区,水资源短缺限制着该地区煤炭加工转化规模,“北煤南运、西煤东调”压力加大。煤炭资源与水资源逆向分布、煤炭生产与消费逆向布局的矛盾更加突出。

  根据煤炭资源、区位、市场等情况,规划将全国划分为煤炭调入区、煤炭调出区和煤炭自给区,并提出全国煤炭布局原则是,稳定调入区生产规模,增加调出区开发规模,适度开发自给区资源。调入区包括京津冀、东北、华东、中南四个规划区;调出区为晋陕蒙宁规划区;自给区包括西南、新甘青两个规划区。

  根据规划,2010年,煤炭调入区产量8.66亿吨,比2005年增加0.22亿吨,占全国增量的5.6%;煤炭调出区的晋陕蒙宁区产量13.15亿吨,比2005年增加3.25亿吨,占全国增量的82.2%;煤炭自给区产量4.19亿吨,比2005年增加0.48亿吨,占全国增量的12.2%.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副秘书长武承厚告诉记者,之前在行业内已经有了调入区和调出区的大致划分方法,但是政府还是首次将这种划分方式上升到政策层面,更利于规划、分区管理以及方便政府调控。

  2010年煤炭总产量控制在26亿吨

  去年12月28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欧新黔曾表示,2007年中国煤炭需求量将继续增长,预计全年煤炭需求量为25亿吨。今明两年将再关闭4800多个小煤矿。

  规划预测电力、钢铁工业用煤继续快速增长,建材工业用煤基本维持不变,煤

化工产业成为新的增长点。同时,按照保障煤炭有效供给的原则,规划指出,2010年煤炭生产总量将控制在26亿吨。

  原煤炭部副部长、神华集团顾问韩英指出,在前一个五年规划中,由于政府对煤炭需求量预测失误,认为当时的煤炭产量已经足够供应,并撤销了煤炭部,导致2001年到2005年间,煤炭需求大幅上涨时,煤炭产量供应不上,而大批小煤窑上马,市场需求刺激大小煤窑超负荷生产,安全问题凸现。韩英认为,此次政府预测的本五年中的煤炭需求大致比较合理,而根据预测控制煤炭产量,一方面有利于政府控制资源、节约资源,另一方面防止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室专家韩孟表示,政府对煤炭生产总量的控制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国内煤炭业现有经济规模大,增长速度也很快,但要提高质量还有一定难度,如果政府有一个总量控制,有利于按照节能降耗的要求进行经济结构的调整,使供需在更好质量的层面上达到平衡。本报记者王冰凝

  -详细解读

  提高新建矿产能门槛支持大型

能源集团

  规划提出,“十一五”期间,全国大中型煤矿建设规模8.1亿吨。其中,全国煤矿新增生产能力4.3亿吨。“十五”结转的大中型煤矿项目全部投产,增加3.6亿吨;小型煤矿整合改造为大中型煤矿,增加2亿吨;新开工大中煤矿4.5亿吨,建成投产2.5亿吨;通过实施资源整合与关闭淘汰,现有小型生产、在建煤矿生产能力由2005年的10.8亿吨,压减到2010年的7亿吨以内。

  “十一五”期间,中国将建设包括神东、陕北、黄陇(华亭)、晋北、晋中、晋东、宁东等在内的十三个大型煤炭基地。2010年,这些大型煤炭基地的产量将达到22.4亿吨,全国新开工大中型煤矿主要分布在大型煤炭基地内,重点建设10个千万吨级现代化露天煤矿和10个千万吨级安全高效矿井。

  规划指出,重点产煤区的晋陕蒙宁区,将重点建设神东、陕北、黄陇、晋北、晋中、晋东、蒙东、宁东等8个大型煤炭基地,提高勘查程度,增加精查储量,以建设大型、特大型煤矿为主,新建煤矿原则上不低于120万吨/年。

  规划同时指出,将以市场运作为主,强化政府推动和政策引导,打破区域界限,发展跨区域企业集团;打破行业界限,发展煤、电、化、路、港为一体的跨行业企业集团;打破所有制界限,发展各类资本参与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集团。

  韩孟说,2006年,煤炭行业安全生产、资源节约、节能降耗的目标都没有完成,在剩下的四年内,政府在新规划中将调控的重点放在晋陕蒙宁、华东、东北和西南等重点产煤区,同时集中做好大煤炭集团,以控制产能、提高质量,这也是政策应对压力的重大调整。韩孟认为,政府新支持的大煤炭集团,将不再是单纯的国有煤炭集团,而是要像神华那样,形成集煤炭、电力、化工、铁路、港口和运输等综合经营的大型能源集团。

  韩英则指出,上一阶段中“有水快流”的煤炭政策让小煤窑在全国遍地开花,使得煤炭行业陷入混乱中。当时很多小煤窑的规模甚至才七八万吨,规模小导致回采率低,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现有的规划很有必要,而对煤炭主产区的控制更是首当其冲,优先建立年产120万吨级以上的大型现代化露天煤矿和现代化矿井,有利于提高资源回收率。

  -政策支持

  国有重点煤矿将获财政支援

  对资源枯竭矿区、劣势矿区和由于安全隐患关闭或压产减人的国有重点煤矿,国家重点在资源接续和转产方面给予援助。

  ●中央地质勘查基金(周转金)优先保障煤炭资源勘查需要,重点用于国家规划矿区、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价值矿区、特殊和稀缺煤种矿区普查和必要的详查。

  ●在煤矿重大装备国产化、煤矿灾害防治、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煤炭气化液化等领域,鼓励外资企业与国内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支持有条件的煤炭企业到境外开发煤炭。

  ●切实落实中央财政对国有重点煤矿

增值税定额返还和所得税返还政策。推进电煤价格与市场价格并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