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调查显示:沪上跨国公司高福利留才有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 17: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月21日电 面临即将到来的开春“跳槽”高峰,沪上跨国企业纷纷使出全身解数挽留核心员工。此间最新发布的“跨国公司福利调研报告”显示,与高薪相比,各色以健康、亲情为主打的福利更受员工青睐,极富人情味的健康福利成为沪上外企吸引员工的最大“法宝”。

  据悉,此次参加调研的沪上跨国公司涉及电信通讯、计算机与信息技术、金融(银行/保险)等十四个行业,其中,前三大行业为加工/制造、化工和电信通讯,它们分别占调研公司总数的百分之二十、百分之十九以及百分之十三。

  调查报告显示,市场竞争、公司业绩和企业文化,是跨国公司为员工设计福利时主要考虑的三大因素。参与调研的的外企中,包括飞利浦、汇丰银行、

可口可乐、陶氏化学、摩托罗拉、辉瑞制药等世界知名企业,均以提供高管
高尔夫
VIP卡,为普通员工办健身卡,召集员工在公司内练瑜伽等各种形式来为员工“减压”。百分之六十三的公司考虑到了员工工作生活的平衡,设计福利缓解员工压力。羽毛球、
乒乓球
、健身卡、电影和公司内瑜伽,成为公司提供高福利时最先考虑的项目。

  此外,跨国企业对在华各分部之间人员的流动,多采用安置补贴、住房安置帮助承担员工其他相关项目支出等方式,使外派员工及其家人能得到较好的安置。如在异地安置时,公司承担的最主要的两大项目支出则为“员工探亲飞机票”和“亲属探望飞机票”,富有人情味的亲情福利在员工当中享有良好的口碑。

  主持发布该跨国公司福利调研报告的上海外服研发部副经理薛慰慈表示,深得人心的健康福利,往往比高薪更具温情和吸引力,更能有效地激励员工。高薪只是短期内人才资源市场供求关系的体现,而福利则反映企业对员工的长期承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