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真假五合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 03:5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陈文雅 北京报道

  近几年,提到国内建筑设计界的腕儿,很多人对五合国际建筑设计集团(5+1Werkhart International,以下简称5+1五合)以及其灵魂人物刘力的名字耳熟能详。在地产媒体举办的建筑设计类年度评选活动中,这家成立至今不到6年的公司屡有斩获,风头甚至盖过老牌的国有建筑规划设计院。但在2007年的新年钟声敲响后没多久,这家公司却为自己是不是正宗“五合国际”的问题而卷入两场官司。它所面临的对手,则是另一家声称自己才是“真货”的澳洲建筑设计企业——澳大利亚五合国际建筑设计集团(Woodhead International Pty Ltd.,以下简称澳洲五合)。

  1月16日,5+1五合与澳洲五合各自召开新闻发布会,措辞严厉地指对方使用“五合国际”品牌为“不正当竞争行为”。目前,两家公司已分别在北京、上海的法院提起诉讼。

  澳洲五合是

澳大利亚的一家老牌建筑设计公司,成立于1927年。在2007年《世界建筑》()杂志评出的设计100强中排名全球第28名,在澳大利亚位居第二。

  由于澳洲五合在中国没有以“五合国际”注册自己的

商标及中文企业名称,2004年,澳洲五合在华资公司——上海伍哈德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曾经因为在名片和设计图纸文稿中使用“五合国际建筑设计集团”字样而受到上海工商局的行政处罚。

  5+1五合公司在北京、上海、香港等地都合法登记注册了“五合国际”企业名称,因此5+1五合认为,澳洲五合在华子公司在其经营中使用“五合国际”字号属于侵权行为。

  但澳洲五合却一口咬定“五合国际”的品牌应归属于他们,对方抢注“五合国际”字号才是侵权,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该公司董事总经理李杰夫(Geoffrey Lee)称,澳洲五合在1994年进入中国市场时使用的是“五合富丽”中文企业名称,这是在中国建筑设计市场首先出现'五合'字样,1997年,中文名改为“五合国际”,并一直沿用到现在。

  就此,5+1五合公司法律顾问、北京天元律师事务所律师程城表示,如果一家公司没有在国内设立代表处或独资公司,就不能认为其已经进入中国市场,因此澳洲五合称自己1994年就进入中国市场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

  澳洲五合还称,其在2002年决定成立中国独资公司时,曾在上海递交了名称为“五合”的公司注册申请,上海工商局以已有同名企业为由没有通过,该公司这才注册了“上海伍哈德技术咨询有限公司”。但在2005年初,5+1五合在上海成功注册了“上海五合国际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澳洲五合法律顾问、上海复旦大学教授陈乃蔚表示,本案性质与上海高院近期审理的星巴克案件相似。在星巴克一案中,美国新源公司注册了星巴克商标,但星巴克的企业名称却被一家上海本土企业注册并使用。法院最后判令上海本土这家先注册了星巴克企业名称的公司更名。

  不过在本案中,澳洲五合公司递交给知识产权局的“五合国际”商标权申请尚未获得通过,知识产权局已公告,目前正处在异议期,而5+1五合就此已提出了异议。5+1五合同样递交了该品牌的注册商标申请,但递交时间晚于澳洲五合,尚未获得公告。

  但程城认为,北京

宝马汽售公司与德国宝马生产商诉讼案比起星巴克案例更具有类比性。在德国宝马案中,北京宝马汽售公司先行注册了企业名称,而德国宝马随后注册了商标。双方在停止合作后,引发了企业名称权官司。法院最后根据北京宝马汽售公司先行注册企业名称,来判德国宝马侵权,令其不得再在北京使用“宝马”企业名称。

  2007年1月5日,澳洲五合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将北京五合国际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上海五合国际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和刘力本人起诉到上海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目前该案已被受理。

  5+1五合也已向北京的相关法院提起讼诉。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