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山水扩张 中青旅挤进经济型酒店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 03:4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金晶 北京报道

  2007年,中青旅山水酒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目标是将旗下山水连锁酒店的数量翻一番。由于采取了客房经营与物业外租并重的模式,业内认为这家经济型酒店将成为中青旅利润的可靠来源。

  “现在的计划是到年底前将酒店数量扩展到10家”,中青旅战略投资部丁重阳说。

  近日,山水酒店北京店和肇庆店正式开张,加上原有的三家连锁,目前山水酒店在全国的数目达到5家。

  丁重阳介绍,旅行社、旅游服务和经济型酒店是中青旅目前重要的三块业务范围,其中旅游服务包括了电子商务平台“遨游网”和景区开发等等。不久之前,中青旅刚以3.55亿代价对乌镇旅游进行了增资控股。

  事实上,中青旅的多元化动作向来引人瞩目,在

房地产、高科技、资本运作等领域都取得过相当的收益。而对经济型酒店超过4亿的战略投入规划,无疑加强了中青旅对该市场的关注和预期。据悉,公司未来目标是立足华南区域,大力拓展北京、上海、广州、大连、青岛、厦门、西安等市场。三年内,预计投资4.15亿将连锁扩张到20家以上。

  经济型酒店正在成为那块“疯狂的石头”,越来越多的人渴望把它牢牢攥在自己手中。

  据

中国经济型酒店网统计显示,目前在全国连锁数目超过10家的经济型酒店品牌已经超过15家,其中如家快捷占据头名,锦江之星、莫泰、速8等跟随其后。

  最近半年,如家快捷的连锁数目增加了接近30家;不久前,获得华平千万美元投资的7天连锁酒店集团宣布,一年之内将扩张一倍以上;而外资代表速8期望在3年内发展超过50家……

  在这样的扩张背后,资本市场无疑是经济型酒店有力的支撑。如家登陆纳斯达克受到的追捧给市场莫大鼓舞,而锦江集团香港上市后大部分融资将用于发展旗下经济型酒店锦江之星,5年后包括加盟在内的连锁数目直指600家。

  相对比之下,中青旅山水酒店的扩张计划多少显得有些保守。但业内人士认为指出,山水酒店前三家连锁30%左右的收益率高出行业平均水平,有望在该市场中分食到自己的一份

蛋糕

  2005年底,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重组深圳市山水酒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后,成立并控股了中青旅山水酒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由此正式进军经济型酒店领域。

  由于主打时尚品牌,以“经济型投资的中高星级酒店”定位,山水连锁在价格上要高出竞争对手。东方证券行业分析师杨春燕表示,山水模式复制的关键点是寻找被市场低估的物业和通过包装运营实现酒店物业升值,客房经营与物业外租并重的模式成为其优势的一大来源。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广瑞表示,旅行社进入相关行业是扩展产业链的需要。而在扩张经济型酒店的过程中,是否嫁接旅行社本身的客流资源其实已经并不重要,他建议应当更多的参与市场竞争。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