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新电公司透明工作法"潜规则"无处藏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11:31 中国电力新闻网

  为了更好的开办企业管理频道和电源栏目,及时与各地通讯员联系,栏目编辑已经建立QQ群,号码为30480829,编辑 易雷 的QQ号码为 490985397。每天下午4点~5点 企业管理频道编辑 易雷 会在线与您沟通,欢迎大家及时加入。前阶段由于机器故障,造成许多朋友离群深表歉意。

  本网讯 近年来,江西新余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进一步扩大职工民主管理、民主参与的渠道,使厂务公开在企业生产经营中不断向关键领域拓展,说在亮处,做在明处,杜绝暗箱操作,让一切容易诱发腐败的“潜规则”无处藏身。企业通过实行厂务公开,职工奉献精神增强了,全体员工凝心聚办,企业生产经营持续稳定发展,企业发电量、供电煤耗、厂用电率等生产经济指标全面刷新历史纪录。

  该公司围绕企业改革和发展中的难点、员工关心的热点、廉政建设的关键点和容易引发矛盾、滋生腐败的地方展开厂务公开工作,规定企业发展规划、企业重大改革方案等必须公开的内容,及时公布企业的“家底”,调动员工参与企业管理的积极性。

  一是向生产经营管理的重点部位深化。该公司制定了《大宗物资采购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规定》,做到物质采购、设备和基建工程招标,均公之于众,置于群众监督之中。企业在采购过程中严格按照物资采购程序,本着精打细算、节约每一分钱的原则,对每项物资比质比价,货比三家。在去年1机组中修完成会签项目1859项,完成招标项目12项,企业做好基础数据工作,凡事做到事前控制。两年来,物资采购节约资金200余万元,工程招标实际发生费用比设计概算节约100余万元。

  二是向企业改革的关键领域拓展,该公司在干部的聘用上,实行公开竞聘,择优录用,能者上,庸者下,公开、公正、合理地推行人事制度改革。企业组织中层管理人员、一般管理人员开展年度述职评审,平日里的企业管理者在评审过程中当起了学生,他们要认真梳理一年的工作,对照电力行业先进标准寻找差距,列举完善措施迎头追赶,接受职工代表和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的评议打分,评议结果作为管理人员晋级、提拔的重要依据。

  三是向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延伸。对于职工普遍关注的工资、奖金、医疗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企业充分利用职代会这一基本公开形式和企业报、办公局域网络、有线电视等媒介公开,及时、广泛听取职工意见,最终实现群众满意。

  总经理办公会研究什么内容,近期的重点工作和企业重大举措的出台,除非商业机密外,每次都会编发会议纪要并在办公局域网上公布,让全体职工清楚。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在众目睽睽之下开展工作,该公司总经理方庆安解释说,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让全体职工明明白白地监督工作,在企业上下倡导一种透明工作法。(胡检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