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获缅甸油气开采权 开采面积超过渤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9:58 潇湘晨报

  本报综合消息 中石油17日证实,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近日与缅甸石油天然气公司在缅甸首都仰光签订正式合同,获得缅甸3个深水区块的石油天然气勘探开采权。

  开采面积超过渤海

  1月15日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缅甸能源部下属石油天然气公司共同签署了开发AD-1、AD-6、AD-8三个深海油气区块的勘探开采合同。AD-1、AD-6、AD-8三个区块位于缅甸若开邦近海,区块总面积有一万平方公里。

  截至目前,包括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在内的中国三大

石油商在缅甸的石油项目已全面铺开。中缅石油勘探开发项目区块的总开采面积已经超过渤海。

  在中国海外

能源战略的构想中,缅甸具有重要的战略位置,中缅两国有意设计一条中缅之间的输油管道,以防止石油“生命线”的权重过度集中于马六甲海峡。

  缅甸感谢中国维护正义

  此前,中国刚刚在联合国动用否决权,与俄罗斯一起否决了美国和英国提出的有关缅甸问题的决议草案。

  缅甸与美国一直对立,去年,缅甸几家报纸曾发表社论称“这个臭名昭著的恶棍(指美国)想走上颠覆我政府的老路”。多数缅甸老百姓认为,正是美国的制裁导致他们生活困窘,衣食成忧,所以,民间的反美声浪在缅甸一直居高不下。

  当地时间1月13日晚8点,在缅甸重要性相当于中国“

新闻联播”的新闻时段,突然插播了一条缅通社新闻稿,详细报道了美英提出的草案被否决的过程,严词抨击美国“别有用心”,同时感谢中国等其他国家对缅甸的支持。

  “这对缅甸来说反应速度是很快的。”一位长期在缅甸工作的华人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按过去的经验来看,对于即使是涉及缅甸自身的国际大事,当地媒体几乎都要过了几天才有报道,“这一次凌晨否决草案,当天晚上就上了电视,新闻提要里甚至都没来得及说这条内容,一看就是临时插播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