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海外基金频送秋波 浙江房企疑虑残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5:02 第一财经日报

  叶国靖

  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有限公司杭州办事处总经理杭根宝这些天特别繁忙,不停穿梭于各家地产企业之间。他近日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摩根士丹利资产服务咨询(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大摩”)旗下一行数人,不久前召集代理行秘密开会,希望找到能够对接基金的浙江地产企业,从而展开合作。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地产业界对于牵手海外基金已经分化成了两种态度。一种态度是对海外基金趋之若鹜,冀望借机拉高自己的市场身价与行业地位,从而实现借船出海;另一种态度则是对海外基金“只接触不合作”,认为基金“店大欺客”,往往会提出苛刻的合作条件。

  基金:房企并非尽带黄金甲

  “在两轮

宏观调控的压力下,对于一些资金链紧绷的浙江地产企业而言,首发上市或买壳上市比较体面,但并非想上就能上,于是对接基金就成为了次优选择。”杭根宝表达了个人判断,“地产开发已经从‘厚利时代’进入到‘微利时代’。有的浙江地产企业虽然名气很大,但资金链危机已经开始显现,很有可能忽然就消失了,之前并不缺乏这样的先例。‘一分钱难倒英雄汉’的局面正悄悄来到我们身边。”

  与此同时,随着国际化程度的日益提升,杭州已经成为海外基金的又一角力场,合作模式也呈现多元态势。随着各类基金不断加大在华业务的拓展,彼此之间的竞争也开始产生,寻求具有投资价值项目的难度也在放大,甚至出现多只基金争抢一个好项目的情况。

  摩根士丹利上海分公司资产管理总监廖珈庚不久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杭州等二线优质城市将是大摩下一个投资的重点。事实上,摩根士丹利房地产基金(MSREF)已与沃尔玛中国合作公司——深国投商用置业有限公司、美国最大的商用房地产开发商西蒙集团签订开发商业地产合作协议,共拓杭州市场。

  无独有偶,就在大摩觊觎浙江市场的同时,最早进军亚洲市场的私人资本投资机构美国华平投资集团(Warburg Pincus)先发制人。华平投资近日公开表示,已与浙江房地产龙头企业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3900.HK)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内地房产市场投资领域展开长期合作。

  事实上,大摩、华平投资,仅仅是海外投资基金希望对接浙江房企的典型样本。

  有消息称,华尔街著名投行——雷曼兄弟控股公司(Lehman Brothers Holdings Inc. LEH.NYSE)高层于元旦前夕曾低调抵达杭州考察房地产市场。此次来杭考察的是雷曼兄弟旗下的雷曼兄弟亚洲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明一行数人。在短暂留杭期间,陈明分别对绿城、滨江房产、钱塘房产以及进军杭州不久的复地等实力企业做了了解。

  房企:雪中送炭还是趁火打劫?

  杭州滨江房产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滨江房产”)董事长戚金兴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最近一年来,国际上不少大型基金都与他们有过联系,但基金对投资项目的回报要求通常在15%以上。由于目前滨江房产的现金流比较宽松,银行贷款也很充裕,所以目前并无与基金合作意向。

  尽管滨江房产目前暂无合作意向,但戚金兴表示,如果要合作,滨江房产更看中的是学习基金对投资风险的把控能力及投资视野。

  一直与雷曼兄弟保持紧密联系的戴德梁行房地产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投资咨询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戴德梁行一行数人不久前曾赶赴杭州,拜访滨江房产,希冀在海外基金与滨江房产之间架起合作桥梁,然而,滨江房产对此表现并不算积极。

  同样持有“基金是一把双刃剑”观点的,还有浙江昆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浙江旅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健。他透露说:一家来自美国的投资银行正伸出橄榄枝,提出基金合作意向,但对项目的年投资回报率要求达到15%,项目的回报率达到50%。

  “基金的条件苛刻,在杭州落地似乎比较困难,当然,我也并不排斥。”在叶健眼中,海外基金探路浙江房企,磨合尚需时日。

  面对上述投行的秋波,杭根宝告诉记者,“基金15%的回报要求,你要掂量掂量。基金是很残忍的,逐利性很强,它们只会锦上添花,而不会雪中送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