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两直销巨头CEO高调亮相 安利雅芳拉开人才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1:1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裴静怡)刚刚踏入2007年,直销企业就开始正面“火拼”。昨日,直销巨头安利在广州宣布签约刘翔成为旗下保健品品牌纽崔莱的全球代言人;同一天,另一巨头雅芳在上海发布声明,正式成为中国国家跳水队的官方合作伙伴。

  在同一天火拼体育营销、两大巨头的全球CEO在同一时间高调访华,这些“撞日”之举在业界看来,是开春后直销人才争夺战拉开序幕的标志,其背后是两大模式的对战。

  体育营销拉开人才之争

  不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对于刚刚开放的直销市场,直销管理骨干和有经验的直销员十分稀缺,两大直销巨头体育营销、大型答谢营销人员等活动的背后,是准备打好今年人才战的铺垫。

  “因为2005年直销条例正式出台,然后陆续发出直销牌照,不少直销员在2006年都采取了观望的态度。”昨日,安利大中华区总裁郑李锦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所以去年我们的销售情况出现下滑,这是已经预计到的情况。”郑李锦芬认为,今明两年将是发展比较关键的阶段,预计本月底将出台安利相关的直销员培训计划和制度,2月初将有第一批安利直销人员上岗。

  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直销行业的特性,每年元旦至春节是直销人员的年度休整期,紧接着的两个月内,这些销售人员会为下一年的业绩冲刺,与此同时,部分直销人员会重新考虑所要服务的企业。能否争取到一流的销售队伍,对于打好2007年这一中国直销市场开放的首年是胜负关键。

  两模式试水中国式直销

  安利获得直销牌照之后,其未来的业务方式一直为外界关注,因为其制定的营销方式很可能成为行业的范本。对此,郑李锦芬表示,安利未来将采取多元化的营销方式,其中包括在获批从事直销的地区通过直销员和服务网点进行直销,以及通过目前在全国150多个城市的188间店铺进行店销。

  据安利目前的安排,从现时到3月31日前为过渡阶段,安利传统的经销商将向加盟服务网点、销售代表或营销员工转变;在未获得直销经营许可的地区,则将聘用为销售员工或引导成为店铺销售。

  另一方面,雅芳昨天也宣布启动直销模式第二阶段,据了解,截至2006年底,雅芳已招募了351556名直销员,同时超过5400家雅芳专卖店成功转型成为直销员和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的服务网点。

  业界认为,雅芳和安利的直销模式各有特点,前者主要是店铺制,后者则是在原先的模式上注入员工制和店铺制,这些模式经过半年的试水后,有可能进行重新的休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