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际融资诱发家居业裂变 10年内将现超大型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1:07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阳 军

  美国家得宝收购天津家世界到阿姆斯壮联姻大自然地板;凯雷基金2.4亿投资上海安信地板到新加坡瑞胜3000万美元入主东易日盛……2006年中国家居建材业可谓是动作频频。在步步逼近的经济国际化进程下,中国的居家行业资本运营正诱发着本质性的变化。在本月10日由观点地产机构与搜狐网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博鳌)居家论坛上,业界高层一致认为,国际融资将进一步诱发国内家居业裂变,一个外紧内松的居家行业自我提升的黄金时期已经到来。

  6000亿家居

蛋糕渐成投资新热

  据业内统计,目前国内家居超过30%的家居企业处于亏损状态,60%在死亡的边缘挣扎。当前国际资本的争相注入,将为中国家居业带来前所未有的裂变: 居然之家、东易日盛、安信地板正在运筹上市;未来5~10年内将出现真正全国性甚至国际性的超大型企业,20%的企业将占领80%的市场。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分析称:融资时代的到来,并不代表国内家居企业可以高枕无忧;相反在资本的推动下,快鱼吃慢鱼,大鱼吃小鱼,品牌企业“强者愈强”已是不争的事实,国内家居企业应尽快在健全财务系统、国际化商业管理灯方面多下功夫。

  刚尝到融资甜头的东易日盛董事长陈辉认为,融资带来的不仅是钱,更应看中其带来先进的管理方法、手段、资讯和人才。国内家居流通巨头居然之家总经理汪林朋则认为,企业向家居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必然要走向规模经济,都需要资本的支持,达到更新的规范和更新的管理水准,包括人才队伍的培养、财务的结构,投资决策水平,都会帮助企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

  家居业需加速与上游地产业结合

  随着国外资本对于国内家居业的虎视眈眈和国内家居企业运用外资的逐渐成熟,家居企业与上游

房地产业结合的愿望和需求也越来越迫切。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副秘书长房箴强调:“中国居家行业以及整个房地产产业链行业将更加紧密地相互支持、相互合作。”他表示,只要中国居家同业继续勇于创新、加强交流,把握住发展的机会,把握住自己的命运,就一定能够促进中国居家行业的发展与振兴。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也表示,中居家市场进入门槛较底,利润摊薄,两极分化的房地产市场格局会带动居家市场的进一步分化,对居家行业未来几年的发展表示了担忧。中国工商联

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对居家行业发展的前景极为看好,她认为,作为房地产行业链中的重要一环,居家行业赶上了大产业链整体上升的大好时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