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钢铁业并购重组进入攻关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0:56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丽靓

  此前曾被传得沸沸扬扬的宝钢控股八一钢铁之事日前终于尘埃落定。据最新消息,宝钢集团已与新疆自治区政府签约增资八钢集团。增资完成后,宝钢集团将持有八钢集团69.61%股权,并进而成为八一钢铁的实际控股人,“新八钢”将在重组完成后正式挂牌。对此市场人士指出,此番收购标志着宝钢战略布局获得实质进展,预示着钢铁业的并购重组正逐步进入操作阶段,未来将有更多大型钢铁公司通过收购本地小型钢铁公司来扩大生产能力。从市场来看,近期钢铁板块在该消息的影响下,钢铁板块持续走强,预计今后钢铁业的重组也将越加频繁,这有望构成近期大盘的阶段性热点。

  进行收购兼并是产业重组,解决产能过剩的必经路径,由于国内钢铁行业集中度低,这对钢铁的生产和销售都带来了负面的影响,因此国家一直以来都在鼓励钢铁行业提高集中度。2005年7月,发改委正式发布《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的产业指导性文件,明确提出了对钢铁产业结构进行调整的目标:“到2010年钢铁冶炼企业数量较大幅度减少,国内排名前十位的钢铁企业集团钢产量占全国产量的比例要达到50%以上;2020年达到70%以上”,“到2010年,形成两个3000万吨级,若干个千万吨级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企业集团”的量化目标。这为中国钢铁行业的并购提供了政策前提。而此次宝钢并购八一钢铁标志着中国

钢铁业跨地区并购迈出了最大的一步,对我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预示着钢铁业的并购重组正逐步进入操作阶段。

  “此次收购对双方来说都是有利的。” 神光咨询服务公司分析师表示,对宝钢来说,此次收购使得宝钢战略布局获得了实质进展,并购八一钢铁集团后,宝钢集团将成为八一钢铁的实际控制人,这样就能够开发中亚国家丰富的资源和钢材消费市场,延伸发展领域,从而寻求更多的发展机遇。同时米塔尔对八钢的垂涎欲滴,也是宝钢所担心的。提高行业的集中度,提升集团整体竞争力,是宝钢走向世界,成为全球钢铁行业巨头的序幕。此外重组八钢后,宝钢的钢铁产能将超过2500万吨,因此其国内钢铁业龙头的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巩固,而宝钢在未来也将加快收购整编的步伐。

  对八一钢铁股而言,民族证券研究员表示,本次收购能够使八一钢铁纳入宝钢集团整体战略发展体系中,有利于八一钢铁的持续发展。宝钢集团是中国现代化程度最高、工艺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的钢铁精品基地和钢铁工业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研发基地,并跻身世界先进钢铁企业行列,产品覆盖普碳钢、不锈钢、特钢三大领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汽车用钢、家电用钢、不锈钢、船舶和管线用钢、电工钢和特种金属材料、石油和电力行业专用无缝管、新型建材用钢等精品钢材生产基地,已形成2200多万吨钢的生产能力。

  此外有分析师认为,包钢或许将成为宝钢下一步整编的对象。由于包钢有超过八一的矿产资源,有已经改造过的产线,已经剥离的后勤。目前包钢的整体上市方案已经获批,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并且

股权分置和整体上市完成后,包钢的资产将被全部理清,因此这将有利于加速宝钢和包钢的整合。此外,目前宝钢已经是包钢第三大流通股股东,增持包钢的意向较为明显,预计未来将进一步增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