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地产商纷纷墙外开花 SOHO中国有望6月香港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0:53 证券日报

  贺 俊

  对佛学颇有造诣的地产商潘石屹,终于有望在5个月后修成“正果”。有消息称,潘石屹旗下的SOHO中国将于今年6月在香港上市,募资约4亿美元。高盛和汇丰控股将成为SOHO中国的承销商。

  据悉,早在2003年,SOHO中国就曾传出酝酿在纽约交易所上市的消息。在2006年10月举行的2006中国地产金融年会上,SOHO中国联席总裁潘石屹的妻子张欣曾透露,上一次上市流产的主要原因是海外资本市场对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判断定格在“政策主导”行业,因此要求降低市盈率。

  资料显示,随着国家出台了限制银行向建筑业贷款的政策,以防止

房地产行业过热,这使得
开发商
纷纷求助资本市场,融资需求大大增加。2006年,就有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瑞安、世茂、绿城、富力等地产商赴港上市,如果此番SOHO中国能够上市成功,潘石屹则将为京城房地产商捞回颜面。

  一向以自有资金著称的潘石屹现在手头的确有些紧,据悉,潘石屹在光华路SOHO方案发布会上透露已向中信银行贷款20亿元用来项目开发,这20亿主要用于收购一个建筑面积超过40万平方米的大型项目。另外,潘石屹还在天津积极接洽一

商业地产项目。

  “此前一直以自有资金开发著称的潘石屹已开始运用银行信贷杠杆,上市融资也在情理之中。”分析人士称,“但是,由于资本市场对开发商土地储备量的考核非常看重,潘石屹可能通过上半年集中拿地的方式增加土地持有量,正式上市就要推到今年年中或更晚。”

  资料显示,目前SOHO中国在北京CBD核心地带共计开发面积158万平米。在开发了建外SOHO、朝外SOHO、SOHO现代城等项目后,目前SOHO中国的土地储备非常有限。

  由此,不难猜出,为了有一张漂亮的招股书,SOHO中国赶在上半年上市的可能性极大,现在届时招股采用的年报是截至2006年12月底的数据,而今年6月30日后就要陆续披露2007年半年报了。 

  SOHO中国不过是为香港上市而做冲刺准备中的一员。有消息说,将目光锁定香港交易所的内地房地产企业还有广州合景泰富地产和恒达地产,各集资超30亿元,此外,还有碧桂园集团、深圳鸿隆地产等,2007年无疑将成为房地产商上市的又一高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