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规划投资各自为政 湘江港口建设藏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9:51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刘文杰 王文志

  本报讯 记者对湖南湘江沿线港口进行采访和调查后发现,湘江的水运市场随着湖南经济的快速发展,港口建设方兴未艾。国有企业、民营资本纷纷进入湖南港口建设市场,跑马圈地,设港区、建码头、办货场,干散货、集装箱、专用品码头应有尽有。株洲、湘潭、长沙、岳阳等地都希望打造超过自己辖区的最大物流中心。

  面对这种现象,不少专业人士开始表示出担忧:即建设缺乏整体规划,投资主体各自为政,前瞻意识不强、品质不高、配套能力弱等,可能影响湖南港口建设的良性发展。

  据了解,湘潭港目前共有四个港区,共55个泊位,一些企业建有自己的专用码头。湘潭市航运公司总经理王田生认为,湘潭港去年已进入国际港口版图,目前湘江水运潜力只达到20%,但是,其规划没有整体性,各自为政,造成重复建设,一个城市建几个同类性质的港区,资金分散,内耗严重,恶性竞争。

  湘潭市航运管理处处长聂治国说,2003年湘潭市还只有一两个1000吨级泊位,几年来民营资本纷纷进入,现在清一色的是民营企业。据湘潭市交通局副局长谭荣鸣介绍,2004年以来,湘潭市共有2.3亿元民间资本进入港口码头建设。

  与湘潭港口建设相比,株洲市稍稍逊色。目前株洲港有一个千吨级码头共三个泊位,一个500吨级码头共两个泊位,四个200吨级液体危险品码头,一个200吨级杂货码头。

  长沙港和岳阳港都是全国28个重要内河港口之一,其中岳阳城陵矶港区是湖南惟一的长江港区,也是惟一的国家一类口岸,2004年被列入全国53个主要港口名录。记者在岳阳几大港区看到,货运码头物流频繁,洞庭湖和湘江水面上百舸争流,水运市场一派繁荣景象。

  但是,长沙航道管理局认为,湖南目前上规模的港口偏少,不具备装卸、仓储、物流等综合能力,大部分港口机械化程度低,专业化泊位少,装卸码头装卸能力严重缺乏。 

  长沙市地方海事局港政管理科科长师毅认为,长沙港规划滞后,1997年制订的规划早已过时,现在还正在进行新的整体规划,但规划却以规划部门为主,而不是以港口管理部门为主;同时,专用危险品码头规划管理也比较混乱。 

  湖南省地方海事局调研员、原总经济师魏秋生认为,长沙、株洲、湘潭三市政府还没有消除行政壁垒,没有从三市经济一体化的角度来研究三港一体化,没有研究以港兴市、港为城用的战略并制订整体的临港产业规划,以至形成各港自成体系,小打小闹的“小而全”,甚至出现不合理的重复建设,无法形成集约经营、规模经营;同时,三港没有进行统一科学规划,仍是各行其是,各搞各的规划,港口建设没有完全与三市经济一体化对接。此外,各港还存在不良竞争、货种雷同、职能不清等问题。

  魏秋生说,长沙、株洲、湘潭三市的港口码头功能结构不合理。三港均具备集装箱装卸作业能力,由于三港主要泊位均无铁路专线,目前三港都无法实现水运、铁路直接中转,有的泊位库场设施严重不足,集疏运道路不畅;同时,三市港口泊位吨级结构不合理,千吨级泊位偏少,与千吨级航道(2000吨级正在规划)不匹配,不适应大型船舶快速发展和运输规模化的发展趋势;另外,三市港口管理水平低、港口功能落后,港口管理专业人才缺乏,尤其是物流专业人才更是匮乏,配套服务设施不全,

信息化程序不高,除长沙港已基本建成物流中心外,大多港口无物流中心。总之,
长株潭
三港目前基本处于第一代港口状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