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政府推动永煤接盘洛轴尘埃落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3:18 第一财经日报

  洛轴集团或在3月纳入国家政策性破产企业名录

  石玉

  在河南省政府的推动之下,历时三年的洛轴重组终于尘埃落定:永煤接盘。

  政府推动

  一位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16日,河南省省长史济春召集永煤集团和洛轴集团高层,以及省发改委、国资委、金融委、国土资源厅等部门负责人开会,通过了以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下称“LYC公司”)为平台重组洛阳轴承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洛轴集团”)的决议。

  目前,永城煤电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永煤集团”)控股LYC公司67.5%的股份。

  据透露,永煤集团与洛轴集团将继续执行2004年签署的协议,并延续该协议精神,盘活老洛轴集团的剩余资产。

  至此,围绕洛轴重组的传闻终于散尽,两年之后,洛轴还是与永煤走到了一起。

  其实,在去年12月即有此迹象。该月中旬,新上任的洛阳市长郭洪昌(此前任河南省国资委常务副主任)主持市政府工作会议,原则上通过了一份以永煤集团为主重组洛轴集团的会议纪要。

  此外,洛阳市委一位主要领导曾致电永煤集团董事长陈雪枫,请求永煤集团继续支持洛轴集团的重组。

  而据国内一家媒体报道,1月5日,洛阳市政府针对洛轴重组专门召开了一次常务会议。在该会议上,洛阳市政府认为洛轴重组不应该再频繁地接触外部各方,而目前应全面推进与永煤集团的谈判。

  另有消息称,洛轴集团有望在2007年3月纳入国家政策性破产企业名录,破产就在眼前。

  重组已到“必须解决的时候”

  洛轴重组努力始于2003年末。当年12月,洛轴集团与日本NTN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但后者到2004年8月尚未有实质性动作。

  2004年6月,原安钢集团副总经理李涛继任洛轴集团总经理,在李涛极力斡旋下,洛轴、永煤双方启动合作。

  2004年底,洛轴集团80%优质资产(生产设备、土地和厂房)入股新成立的LYC公司,而永煤集团再注入2.5亿元流动资金,控股LYC公司67.5%的股份,其余股份为洛轴集团所有。

  但在2005年上半年,洛轴80%的优质资产在移交过程中先后遭到14家债权银行的查封,永煤集团与洛轴集团双方由此生隙。

  “永煤方面认为是洛轴方面延缓移交导致的,因为产权不明确,永煤方面停止了LYC公司的技改投入,而这一点遭到了洛轴方面的指责。”上述知情人士称。

  2006年6月,李涛离开洛轴集团,任职河南省国资委监事会主席,此时正是永煤集团与洛轴集团因重组问题产生分歧之时。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2006年下半年开始,洛阳市政府以及洛轴集团开始单独寻求重组方,先后与瓦房店市政府以及瓦房店轴承公司、德国舍夫勒集团、浙江天马、中航一集团等企业接洽,但均未成功。

  “前途未卜,连供应商的态度也变了。以前可以压1~2个月,再给供应商付货款,但是现在供应商要求必须先付钱才发货。因为缺少资金无法购进原料,目前的LYC公司接近一半的设备已经停产。重组问题,到必须解决的时候了。”上述知情人士称。

  LYC品牌待整合

  随着重组前景渐明,LYC品牌的整合也即将开始。

  LYC品牌是上世纪80年代洛轴集团培育发展的轴承行业知名品牌。据悉,2004年,永煤集团与洛轴集团签订的重组协议中,只是笼统地规定了允许其他企业贴牌生产需要经过双方协商通过。但是没有具体的约束性、强制性条款,造成了LYC品牌泛滥。

  河南省国资委于2006年上半年出台的一份报告指出:“洛轴集团因剩余人员的生存压力,扩大生产与LYC品牌相同的产品,在各地与LYC公司打起了价格战。”

  “相信随着重组问题的彻底解决,这些问题也将迎刃而解,昔日的轴承行业老大将重新复苏。”上述知情人士称。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