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内蒙古乌海热电厂:这个冬天不太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13:49 中国电力新闻网

  为了更好的开办企业管理频道和电源栏目,及时与各地通讯员联系,栏目编辑已经建立QQ群,号码为30480829,编辑 易雷 的QQ号码为 490985397。每天下午4点~5点 企业管理频道编辑 易雷 会在线与您沟通,欢迎大家及时加入。前阶段由于机器故障,造成许多朋友离群深表歉意。

  这个冬天不太冷

  ——乌海热电寒冬抢修热网记

  本网记者刘国栋

  通讯员刘玫程引

  1月9日19时,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大面积停暧。

  这一天正值冬至三九的第一天。为提升乌海城区供热质量,乌海热电厂按乌海市热力公司的要求,供热方式由一、二期机组分供切换为全部由二期机组供热。14时30分进行切网操作,增开二期热网循环泵。17时50分,热网循环泵回水滤网被大量杂物严重堵塞,该厂立即旋转滤网进行排污,但无济于事。和乌海市热力公司联系后,得知外网滤网也逐渐出现堵塞现象。

  造成此次停暧的原因,经调查是由于乌海市热力公司热网切换时,管道中的杂物堵塞了热网回水滤网。据知情人士透露,乌海市热力公司2006年热网工程改造时,由于工期紧张,管道内施工垃圾未进行及时清理,热网切换后由于流量和压力的增大,原来存留在管网内的杂物经过冲刷进入回水管道从而堵塞滤网,并最终致使乌海热电厂供热系统被迫停运。

  故障发生后,乌海热电厂与乌海市热力公司积极协调配合,迅速组织抢修。19时30分该厂组织人力、物力开始进行滤网清理工作,但由于供热刚停下来,热网管道内水温高达60℃,检修人员连手都伸不进去,为了缩短抢修时间,检修人员先将杂物一点点的进行打捞。两个小时后,堆积到滤网处的杂物终于被清理干净。

  热力公司此时也组织抢修人员清理外网杂物,临晨3点左右两台热网循环泵再次启动。但由于热网管道内施工垃圾太多。1月10日11时40分热网循环泵被迫再次停运,该厂又立刻组织了第二次滤网清理工作,此时管道内水温约30℃,人可以从滤网人孔处下去进行清理,该厂检修人员郭海清脱下棉衣和鞋子,光着脚跳进了齐腰身的水中。由于正值三九天,气温和水温相差近45℃左右,下身热气腾腾,上身寒气呼呼。郭海清在管道内用刷子刷,用锤子砸,再用安全帽将杂物舀出来……

  但在随后恢复热网水循环过程中发现,热网管道内仍然有较多的碎石块、焊渣等,为了保持供热安全,经仔细分析论证后,抢修人员决定采取大流量水循环后停泵清理杂物的措施,至11日中午,前后共进行了四次滤网清理。11日17时00,供热基本恢复正常,维持高温送水,流量为正常工况的80%,热用户家中温度逐渐恢复。

  通过这一事件,我们可以看到,正是由于有郭海清这样的热电员工才使得民众在经历停暖事件的同时,心里有着别样的浓浓暖意。从此意义上讲,可以说这个冬天不太冷。

   完善供热监管体系(记者手记)

  

  本网记者刘国栋

  在美国华盛顿,4月才可以欣赏的樱花,1月便开的烂漫。在北美和欧洲经历了有史来罕见的暖冬背景下,我们的冬天来的尽管有点晚,但寒风依然凛冽。而热电企业在经营普遍艰难的情况下,依旧肩负着自己的社会使命,守侯着每个家庭的温暖,尤其是在我国北方的大部分地区。

  在此种语境下,供热体系如有闪失即会造成巨大影响。在这个冬天,乌鲁木齐的停热事件被媒体“放大”后,马上升格为备受关注的公共事件,几近全民皆谈。在内蒙古乌海,1月份的平均最低气温在零下15度左右。停暖将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热电企业在经营受煤价上涨、热价低等的压力下,更得维护好设备、维护好百姓的利益。事实上,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所有热电企业都是在供热期一结束便开始着手检修、更换、改造、升级等工作,为下一个供暖期做准备。

  此次乌海停暖事件,百姓有怨言,也是情理之中。热电企业作为热源供应商,受到连带指责,却在我们梳理事件真相后,显得冤枉。揭开事实真相后,监管体系的薄弱,再次进入我们的视线。供热管道建造好后,尽将垃圾废料残留其中,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力度应该更趋认真和严格。

  在内蒙古这个供暖期的另一起供暖事件中,同样存在着监管不严的情形。2006年10月8日上午9时20分,由于

开发商私自偷接热力管线,包头市东河区大顺恒巷紫薇花园住宅楼门前的供热主管网线在充水打压时发生管爆,大约有1万吨左右的供暖水流失。由于该厂抢修及时,才避免了近4万户居民推迟采暖。

  事后,包头市建委燃气热力管理处副处长曹建平认为,加强监管力度、建立健全法律法规是防止事件发生的关键。所以,在热电企业接受国家有关部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下,各级部门对与之相关的企业和个人的行为同样要严格监管,形成体系,而不是瞄准某个环节而忽略上下游。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