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刘家峡水电厂:如椽大笔写“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10:57 中国电力新闻网

  为了更好的开办企业管理频道和电源栏目,及时与各地通讯员联系,栏目编辑已经建立QQ群,号码为30480829,编辑 易雷 的QQ号码为 490985397。每天下午4点~5点 企业管理频道编辑 易雷 会在线与您沟通,欢迎大家及时加入。前阶段由于机器故障,造成许多朋友离群深表歉意。

  如椽大笔写“跨越”

  

  ———记刘家峡水电厂安全生产记录突破2000天大关

  徐大志陈卓弟

  2007年1月13日,是个极平凡的日子,但对刘家峡水电厂的每一个职工而言,却是一个值得纪念和十分自豪的日子——刘家峡水电厂安全生产记录首次越过2000天大关,为有史以来最高纪录。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尤为重要。该厂在安全生产上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是全厂一千五百多干部职工多年来坚持不懈艰辛努力的结果,更得益于以大力进行设备改造为基础、以全员高度重视为灵魂、以严格执行安全制度为关键、以结合实际多措并举为核心、以加强现场管理为重点,从而全面提高了安全生产水平。

  设备改造构筑安全生产之基

  刘家峡水电厂是1969年投产发电的我国第一个百万千瓦级大型水电站,由于受当时生产力等条件所限,设备先天就存在着诸多缺陷,加之,在黄河这个多泥沙河流上运行更是“雪上加霜”,但是,勇敢而睿智的刘电人迎难而上,对5台发电机组进行了长达17年的波澜壮阔的系统改造,截止2002年2月该工程全面完成。随着一大批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被应用到主设备的系统改造中,主设备的健康水平明显提高,监控系统功能日益完善,自动化水平显著提高,但辅助设备老旧、质量差、磨损老化严重的矛盾凸现。为了企业的长远发展,该厂抓紧进行了辅助设备的更新改造,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先后进行了排水泵、高压机、2.5立方压油系统、6千伏高压开关、400伏低压开关、照明主变的更换改造工作等,确保了设备的健康运行。

  全员重视形成安全生产之魂

  该厂党委厂部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不动摇,坚决支持安全管理部门的工作,要求安全管理人员,对发现的问题,要一查到底,严肃追究。厂部及时加大了奖惩力度,实行责任连带。2006年奖励人数达30人次,同时处理违章作业人数也达21人次,做到受奖的动心,受罚的痛心,使全厂职工强烈意识到规章制度的严肃性,逐步使职工养成了遵章守纪的良好习惯。同时,要求各个单位、各个部门都要管安全、抓安全,各个环节、各道工序都要层层把关,互相监督,并实行安全一票否决制。此外,该厂以去年开展的“爱心活动、平安工程”为契机,深入扎实地举办各种寓教于文、寓教于乐的安全教育活动,如全厂青工安全知识竞赛、消防演习、创建“平安家庭”、党员身边无事故活动等,实现了员工“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从而形成了全厂上下齐抓共管、人人想安全、事事保安全的良好局面。

  多措并举淬火安全生产之盾

  进一步强化了安全生产基础管理,管理体系不断完善。该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刘家峡水电厂人身伤害事故应急处理救护预案》、修订了《刘家峡水电厂安全生产奖惩规定》、《各级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等。并在执行过程中严格各类考试考核制度,尤其是每年一次的全员安全规程考试。该厂在近两年中就多次组织一线干部职工对新颁的《电力安全工作规程》全员考试,并将及格分数调至80分,对不合格者扣罚月度效益奖300元,进行补考处理,直至考试合格方可上岗等严格措施。

  加强作业现场安全管理,严格执行“三项措施”、“危险点分析预控”等工作制度,有效地巩固了安全生产的良好局面。重大项目做到了“三项措施”及“危险点分析预控”工作不到位不开工。各分场在重大检修工作中,分场负责人、技术员、安全员均到现场进行监护,监督指导;生技部、安监部部长、专责勤下现场,有效杜绝了违章作业情况的发生。认真制定春检、防汛、大发电、秋检及节假日安全保证措施,确保了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

  强化运行管理,坚决杜绝误操作事故的发生。严格规范地执行“两票三制”,坚决杜绝非工作组成员从事工作现象的发生,禁止一名工作人员同时担任两项工作的工作负责人和工作组成员。重大操作要求运行分场主任、安全员、安监部运行专责、当班副职长要到现场对所做的安全措施及操作进行全过程的检查监督。仅在2006年运行分场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全年累计操作113392项、累计办理一种工作票543份、累计办理二种工作票10954份、两票合格率为99.93%。并对微机“五防闭锁”系统的操作,严格执行厂部的有关规定,杜绝了误操作事故的发生。

  狠抓职工培训,提高人员素质。该厂坚持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岗位练兵、事故演习、技术比武、业务考试等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明显地提高了职工的安全技能。仅在2006年,对前方生产一线人员和全厂驾驶员共400多人按照工种、专业的不同,分别进行了八期安全知识讲座。举办了一期心肺复苏法培训班,对前方生产一线200多名职工分别进行安全技能培训。通过创建“学习型组织”,已在全厂范围内初步形成了“重抓学习—提高技能—保证安全—促进学习—进一步提升技能—确保安全”的良性循环。运行分场更是积极拓宽思路,采取形式多样的培训手段,从理论到实际,从安全知识到专业技术对职工进行培训。他们坚持岗位培训与系统培训相结合的方针,全年开展值间反事故演习两次,并要求每班有一个事故预想、每倒班值内开展一次事故演习、每月完成四个考问讲解、并针对系统运行方式变化制定一份事故预案、每季度开展一次技术比武,并利用已建立运行岗位练兵台,把牵扯安全规程、运行规程、调度规程及电力法规等方面的300多道题目督导培训,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

  防微杜渐坚固安全生产之堤

  该厂扎实开展以春检、冬检、安全性评价等活动为重点,不断创新安全管理活动的内容,查找隐患、防微杜渐,促进了安全生产水平的不断提高。特别是处于安全生产“风口浪尖”上的运行分场,他们及时发现缺陷,消除设备隐患,为全厂安全生产做出了突出贡献。多年来,该分场每年及时制定防范措施、事故预控方案和应急措施,并提高设备巡回质量,有力地保障了发电设备安全健康、稳定的运行。特别是在混水期和大发电期,除采取定期水系统倒向、冲淤、排沙等外,还增加测温点84个,对载流体进行跟踪红外线测温,增加机动巡回次数,强化了机变和线路温度的检测质量等。仅在2006年中就累计发现缺陷1139个、其中重大缺陷23个,并受到厂部嘉奖。由此运行分场安全生产无事故天数达到3590天,实现了连续七年安全“四无”长周期的历史记录。

  目前,刘家峡水电厂的安全生产呈现出良好的态势,并向更高的安全生产记录稳步迈进。对此,刘电人清醒地知道,在安全生产上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他们将一无既往以“两越”精神为导向,在安全生产管理上更严更细,为实现该厂安全生产记录3000天乃至5000天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