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国电石横电厂"企业文化年"成果丰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10:23 中国电力新闻网

  为了更好的开办企业管理频道和电源栏目,及时与各地通讯员联系,栏目编辑已经建立QQ群,号码为30480829,编辑 易雷 的QQ号码为 490985397。每天下午4点~5点 企业管理频道编辑 易雷 会在线与您沟通,欢迎大家及时加入。前阶段由于机器故障,造成许多朋友离群深表歉意。

  2007年元旦前夕,国电石横发电厂被中企电联、中国企业竞争力促进会联合授予"2006年度中国电力行业十大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称号,这是该厂继荣获"2006年度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奖"之后,获得的又一殊荣,同时也为该厂的2006"企业文化年"活动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2006年是石横发电厂划归国电集团公司的第一年,也是《石横发电厂企业文化建设纲要(2006-2010)》实施的第一年。为确保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深入开展,该厂将2006年定为"企业文化年",策划开展了丰富的企业文化建设活动。经过全员发动、扎实推进,系统建设,实现了石电三园(家园、花园、乐园)文化与集团共

性文化的融合,集团公司文化理念深入人心并得到广泛认同,三园文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企业文化年活动提高了对企业文化的认识。石横发电厂遵循集团公司"三统一"原则,从去年初开始启动了以宣贯集团文化和三园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文化传播活动,利用培训班、电视访谈、演讲比赛、研讨会等形式对员工进行了全员培训。贯穿全年的宣贯活动先后组织各类层次的培训班20多场次,参培员工达1500人次。实施了企业环境布置,推广集团企业标识,建成了多处企业"文化长廊"。通过全方位的教育灌输和环境熏陶,广大员工增强了对企业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深深体会到文化与自己并不遥远,文化就是工作生活的一部分,文化就在自己的言谈举止间,促进了良好行为习惯和文化自觉的养成。

  企业文化年活动让员工成为文化建设的"主角"。该厂在企业文化建设推进过程中注重调动员工积极性,让员工主动参与,建设员工自己高度认同的企业文化。在全厂范围内开展了"企业精神"、"员工励志格言"、"企业管理格言"征集活动,共收到征集卡近万张,为企业理念体系的提炼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广大员工在征集活动中结合本岗位实际认真思考,以自主创新的精神参加到活动中去。不少基层单位围绕征集活动这一主题,以分场或班组为单位进行宣讲、互评,相互交流心得、共同提高认识。按照"企业理念故事化、企业故事理念化"的原则,展开了企业故事征集、编辑工作,共征集企业故事素材近300篇,为企业文化的传播奠定了基础。各基层单位主动将践行文化理念与履行岗位职责、班组建设等活动结合起来,吸引了员工积极参与。物业公司开展了"精细物业、诚信服务"活动,组织员工倡导文化理念,提高服务质量;灰水分场结合班组建家活动,确立了把班组建成家园、花园、乐园的文化建设活动思路。汽机分场在员工中开展了队训、班训征集活动,引导着员工时时牢记、事事践行。各单位富有特色的文化活动促进了企业和谐环境氛围的形成。

  企业文化年活动促进了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该厂始终把三园文化与企业管理的融合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切入点、着力点,注重文化建设过程与企业管理过程相互渗透,以文化力促进和谐发展。该厂以平安和谐为核心的安全文化、持续创新为核心的管理文化、以循环高效为核心的环境文化、以人企合一为核心的人本文化、以凝心聚力为核心的精神文化等特色文化的培育、形成,促进了三园文化与企业管理的深度融合,实现了企业经济效益与履行社会责任的和谐共赢。去年10月份,借企业实现安全生产3000天之机,对安全生产和安全管理的经验进行了全面总结,提炼出了以"筑牢五道防线、实施五个创新"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文化,在文化建设与安全生产管理有机结合方面进行了探索,促进了安全工作制度化,制度执行习惯化,丰富了三园文化的内涵,使三园文化向经营业绩的转化迈出了第一步。

  企业文化年活动推动了企业和谐发展。石横发电厂始终把促进企业科学发展作为文化强企战略的落脚点,坚持以文化育和谐,以发展促和谐,大力倡导以人为本、科学发展,造福员工、服务社会的价值取向,推动了企业和谐发展,让石电人切身感受到文化的魅力。去年,企业建设了灯光亮化装饰工程、生活区明渠工程,让花园文化建设"锦上添花";成立了爱心协会、文体协会等六大群众性协会,成功举办了第七届员工运动会、第十八届员工文化节,员工文化体育生活日益丰富,让员工感受到乐园文化的幸福;企业生产、扩建、多经、后勤等四大系统协调发展,超额完成了66亿千万时的全年发电任务,企业经济效益的增长稳中有升,让员工感受到家园文化的温馨。在企业外部,企业通过文化交流、参与社会慈善捐助等活动,树立企业形象,展示三园文化建设成果,提升企业的美誉度和知名度。2006年,企业还获得了"2006中国优秀企业形象单位"、"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奖"称号。近两年来,企业先后资助地方慈善事业40万元;员工为爱心帮扶活动捐款近80万元。被地方政府授予"慈善捐赠突出贡献单位"称号。

  文化兴企,生机盎然。难忘的2006年虽已挥手而去,但三园文化已深深地扎根在石电沃土上,三园文化理念已开始渗透到员工心中。2007年的美好愿景正化为一个共同的声音:建设和谐家园、美丽花园、幸福乐园是每个石电人的责任。文化创造激情,激情成就梦想。文化强企,已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马彩云桑黎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