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广州大卖场沦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3:57 第一财经日报

  田爱丽

  编者按

  大卖场竞争激烈,毛利率不断下降,于是,他们纷纷向上游供货商施压和转嫁利润风险。最近,一些不堪负荷的供货商也“揭竿而起”……

  在一次行业论坛上,一位零售业的权威人士甚至戏称,广东本土商业 “遍地小黄花,没有大牡丹”

  北京华联综超、诺玛特以及世纪联华、新一佳入穗的第一家大卖场,都先后在广州试水,但最终撤走

  在以7576万元人民币购入余下39.76%的股份之后,曾列深圳前三之一的民润超市于本月初正式成为英国安顺(Ashmore)基金控股92%的附属企业。民润此前收购的原广州家谊14家超市,也一并变身英资。至此,已被9家外来大卖场瓜分的广州市场,又补入一只新鲜外资资本。

  广州大卖场彻底沦陷!

  事实上,自广州最大超市广州家谊破产后,这种局面已经出现。以广州为根据地,网络逐渐拓展全国的好又多是广州拥有门店最多的大卖场。或许不久之后,它的20多家门店也可能变成沃尔玛。

  2006年12月28日,和记黄埔属下的百佳超市在广州新一城开业,这家新店使港资背景的百佳超市在广州的门店数达到16家。同样隶属于港资的还有华润万家旗下的大卖场万佳超市,目前在广州有5家门店。

零售业开放前夕,才得以进军广州的家乐福眼下已开出第5家门店。还有吉之岛、易初莲花、麦德龙,分别在广州拥有2家、2家、1家门店。

  来自上海的世纪联华超市虽然在广州布城4座,但由于多年来一直水土不服,经营不见起色。同样遭遇的还有深圳新一佳。“这两家虽是中国本土超市,但现有门店位置偏远、或处城乡接合部,尚未形成气候,难以挤入广州主流市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零售业分析人士表示。

  20世纪90年代初,广东本土商业曾多次开创业内先河——全国第一家自选商场是来自佛山的兴华商场,国内第一家连锁店诞生于东莞虎门,商业中心新模式则最早出自广州。然而1995年后,在北商洋店 “狼来了”的无奈和困惑下,粤商进入前所未有的低谷期。在一次行业论坛上,一位零售业的权威人士甚至戏称,广东本土商业 “遍地小黄花,没有大牡丹”。

  “广州有个奇怪的现象,这里似乎是外来商家的滑铁卢。”广东连锁经营协会会长助理、华南商业网总裁黄华军多年来一直在关注这个问题。北京华联综超、诺玛特以及世纪联华、新一佳入穗的第一家大卖场,都先后在广州试水,但最终撤走。吉之岛、易初莲花进入中国较早,不过其登陆地广州的门店拓展进展缓慢。家乐福在长江以北所向披靡,然而华南区和广州的经营业绩却一直难与北区匹敌。

  “1996年,众多试点拥入广州,当地零售业已经开放。广州大卖场的启蒙导师就是泰国正大万客隆。它在广州的第一家门店曾创下单日销售千万元的世界纪录,至今仍无人打破。本土零售企业一出世便要在成熟的外资零售企业的夹缝中,一边学习,一边成长,一旦零售开放速度加快,这场力量悬殊的比赛就变得捉襟见肘。”不愿透露姓名的零售业分析人士认为,广州第一超市家谊,以及步其后尘的福特玛、港湾超市等,均有着广州本土零售业的典型特征。

  初步统计,广州大卖场总数在70家左右,其中外商所占比例超过90%。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