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大卖场不可靠食品企业私奔自建终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3:57 第一财经日报

  惠正一

  2005年来伊份门店数突破250家,2006年的目标是400家,2006年达到560家。百味林尽管2006年才起步,但是速度一点也不落后,其目标是2006年在春节前达到120家的规模,2007年再新增300家

  当服装、化妆品专卖店已司空见惯后,包括家电在内的更多行业加入了自建终端的行列。而食品企业也不例外,自立丰、来伊份在上海零售市场杀出一条血路后,2006年天喔、百味林也开始了自己的门店扩张之路。

  自建终端,出售自有品牌已经成为2006年休闲食品行业的一大亮点。

  不堪重负

  在大卖场日益强势的今天,零供关系中处于相对弱势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日子确实不大好过。百味林事业有限公司(下称“百味林”)专卖店事业部负责人吴栋向《第一财经日报》举例,公司在某一家大卖场的年供应量达到1.5亿元,但是毛利率是-0.5%,这意味着在这家大卖场,貌似十分红火的总销售量背后却是75万的亏损。该大卖场旗下各家分店林林总总的收费项目吞噬了公司的利润。

  上游原材料的涨价也是食品加工企业不堪承受之重。去年糖价大幅上涨,前不久油价上升。而居高不下的石油价格又推高了塑料等包装材料的上涨。此外,休闲食品的重要原料农副产品收成本身有大小年的周期。而在原材料涨价的同时大卖场却不同意同步上涨,导致部分产品价格倒挂。例如2005年的开口松子卖给大卖场的批发价为22元/斤,而2006年的原料采购价就达到了25元/斤。

  吴栋表示,上述零星之苦公司尚能承受,而真正促使公司行动起来的是2006年年初零售行业的大震荡。“昨天才送去五车货,第二天就接到家美好倒闭的消息,都几十年的合作伙伴了。”其表示,在2006年年初上海倒闭的三家大卖场中,家美好对百味林影响最大,亏了255万元,而2005年广州家宜超市倒闭给百味林造成了约400万的损失。

  在经历详细的市场调查后,百味林于2006年5月开始启动开店计划,并于5月底开了第一批店。而差不多在同时南浦食品成立了天喔一家超市有限公司(下称“天喔一佳”)于2006年6月开了第一批门店。在谈到开店原因是,天喔一佳市场总监俞廉纯表示,公司觉得时机成熟,资金上也拥有了一定能力,因此做出了这一决定,“得终端者得天下。”

  据业内介绍,七八年前炒货蜜饯等休闲食品毛利还相当可观,当时大卖场要求的合同返利约为4.5个点,而随着返利逐年的增加,目前走大卖场路线的炒货蜜饯毛利已经相当薄了。

  错位竞争

  作为上海的老牌食品企业,立丰的门店面积相对较大,一般选择比较繁华或人口集中的区域开设,经营全系列的立丰系列产品。根据上海商情信息中心的数据,立丰的拓展计划是每年新开30家。这一速度较之其他几家后起之秀略显稳重。俞廉纯表示天喔一佳在起始阶段开店的速度也不会太快,2006年12月初已经开了40家左右,2007年的目标是突破100家。

  来伊份作为上海市场上特立独行的一大新秀,经过开始几年的艰苦奋斗,已经进入了快速增长期,其门店装修风格也几经改良。2005年来伊份门店数突破250家,2006年的目标是400家,2006年达到560家。百味林尽管2006年才起步,但是速度一点也不落后,其目标是2006年在春节前达到120家的规模,2007年再新增300家。吴栋表示,门店的规模十分重要。

  就门店风格而言,百味林门店与来伊份走的是类似的路子,以散装为主,和超市形成错位竞争。来伊份从1999年开设第一家门店开始一直走自建终端的路线,不进主流卖场。而百味林的吴栋表示,经过市场调查,上海市民往往都有散装情结。其还指出由于进入超市的产品往往都有销量的压力,有被迫清场之忧。所以与投放超市的成熟产品不同,百味林将一些较冷门的产品和新品放在门店,另外由于门店产品不需要收取类似超市进场费的各类费用,百味林门店产品的定价较之超市略低,从而与超市形成错位。此外,百味林2006年在广告和策划上花了血本,打出了“快乐食品”的理念,有意在未来提供一些增值服务。

  与来伊份和百味林不同,天喔一佳的门店类似小超市,立丰则更类似传统的食品店。显然,它们的开店成本则将高于来伊份和百味林。不过,天喔一佳有自己的想法,俞廉纯表示,散装产品在卫生上容易出问题,因此天喔一佳未来的目标是走独立小包装的路线,例如一颗话梅可以单独包装。尽管在价位上与超市基本统一,但是俞廉纯指出不同于大卖场的家庭性购物,天喔一佳的门店将更贴近消费者,“消费者可以来我们店中买三元、五元的东西。”

  房价之忧

  目前,来伊份财务状况稳健,百味林早先开出的78家门店已经在上个月全部实现单店盈利,预计2007年2月实现现金流归正。而天喔一佳方面预计当门店数超过50家后,公司可以实现收支平衡。这些自建终端路线的开拓者门总体而言还算顺利。此外,一些类似阿呆闲品、呱呱公子等连锁门店也开始悄然进驻上海,预计2007年也可能有一些新到者。不过,和其他所有进入自建终端领域的行业一样,食品企业门也面临着不小的风险。

  上海商情信息中心副主任陈杰博士表示,选址、盈利能力、人员的选择以及物流管理都是自建终端所需要处理好的问题。

  在谈到成本的时候,俞廉纯指出租金压力是一个大头。据其介绍,2006年天喔一佳门店的年租金从七八万到二三十万不等,而根据上海商铺的行情,每年租金价格都在上涨,涨幅可达30%。此外,眼下各行业各品牌门店争夺相当激烈。这也加大了公司快速布局的难度。

  百味林、天喔一佳、来伊份这些公司都表示在目前发展初期不会考虑加盟。吴栋指出,在目前的扩张速度下如何做到COPY不走样,做好内部管控也是公司扩张中的难点。

  面对食品企业走出去,自建终端的举动,大超市方面倒是相当笃定。家乐福公关经理李经表示,由于供应商数量很多,食品企业自建终端不会对家乐福造成影响。陈杰博士表示自建终端走的是与超市差异化竞争的路子,因此双方互相影响不大。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