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华东应对新机组集中投产电网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4:09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1月10日,国网公司召开应对新机组集中投产加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电视电话会议,华东电网公司总经理帅军庆、副总经理胥传普,副总工程师陈兆庆、武寒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华东分会场收看了会议实况,胥传普代表华东电网公司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他指出,近两年华东电网新投产机组容量已接近全网统调最高负荷的一半。2007年预计还将有56台共1300万千瓦的新机组投产。新机组的集中投产,给华东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了不利的影响。一是负荷中心枢纽变电站短路电流超过开关遮断容量;二是机组集中、提前投产与电网规划进度不一致,造成送出受阻;三是机组集中投产初期运行不稳定,给电网运行带来困难;四是机组集中投产引起启动和试验工作安排困难。针对以上四点困难,华东电网公司拟订运行方式的调整措施,以解决短期内控制短路电流超标问题;采取应用串抗、高阻抗升压变等新技术手段,以降低系统短路电流。为解决新机组集中提前投产造成的局部窝电问题,华东电网通过加强计算分析、提高输电能力、配置安全稳定控制装置,提高地区机组的送出能力;并通过电网建设和改造,改善电网结构,提高电网安全稳定水平。

  根据近两年华东电网内新机组集中投产所带来的安全稳定问题和应对经验,胥传普在会上谈了四点体会:一、加强电力规划的统一性。早在两年前,国网公司就前瞻性地提出了要分析机组集中投产对电网安全稳定性的问题。因此,必须要加强电力规划的统一性,着力解决电力规划中存在“重电源、轻电网;重送出、轻网架”的现象,规划、运行、生产、科研多管齐下,从规划角度努力调整电网结构,优化电源的接入方式,电网规划应起到引导电源规划的有序发展的作用。二、建立和谐共赢、同舟共济的网厂关系。我们必须按照国家电网公司“三个十条”的要求,坚持“三公”调度,增强服务意识,会同各发电企业,结合电网投产项目,统筹安排机组投产计划,使得新机组按照有序、合理的原则分期投产,共同解决新机组集中投产带来的电网安全稳定问题,共同打造坚强的电网。三、进一步完善网厂协调机制,提高并网新电厂的安全管理水平。对新机组的并网准入必须严格把关,优先满足电网安全稳定要求,不以牺牲电网安全可靠性来换取工程进度。四、改进和加强统一调度的工作方式。电网企业要改进和加强统一调度的工作方式,坚持开展机组并网安全性评价和技术监督工作,确保并网机组与电网的安全协调运行。对于因新机组集中提前投产造成的电网阻塞和窝电,应分析原因、分清责任,及时向国网公司和相应监管部门汇报。

  胥传普最后代表公司表示,华东电网公司将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按照这次会议的精神和陈进行副总经理讲话要求,进一步开展大电网运行机理研究,完善电网运行分析与控制技术手段,充实技术和人才储备,以驾驭电网运行全局的意识,以精细化的管理手段,不断提高电网安全运行水平。(包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