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安徽将立法严打涉电违法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0:56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元月15日上午,安徽省十届人大二十八次常委会召开。该省政府向大会提交了关于申请审议《安徽省电力设施保护和违法用电查处条例(草案)》的议案。现今,有些地方电力设施遭受破坏和严重窃电现象十分猖獗,已成该省电力工业发展的两大燃眉之患。从2000年至2005年,全省供电企业被窃电量就高达6亿度之多,按全省售电均价测算,安徽电网企业少收电费2.5亿元,国家少征税收近500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1至9月份,该省就发生破坏电力设施案件1704起。

  由于缺乏必要的法规约束,近年来,我省不少地方电力设施屡遭破坏,盗用电能现象屡屡发生。为改变这种状况,政府向大会提交会议审议的《安徽省电力设施保护和违法用电查处条例》(草案),对“电耗子”实行严打。《条例》(草案)对明令禁止的窃电行为进行了具体规定,窃电要被追缴电费,罚款电费5倍以下,没收窃电装置。而对于那些制造和销售窃电装置、向他人传授窃电方法的人员,草案也作出了具体规定:制造和销售的将被处以1万至5万元罚款;传授窃电方法的处以2000元至1万元的罚款。对于破坏电力设施的,条例规定要恢复原状,按照损失额的5%至10%进行罚款,罚款最高不超过1万元。对于两者行为涉嫌构成犯罪的,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移送公安机关。《条例》还规定,电力主管部门对危害电力设施和窃电行为不依法查处的,除了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也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另外,电力主管部门对窃电行为认定错误的,要向当事人赔礼道歉,恢复其名誉,造成损害的,应承担赔偿责任。(欧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