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四川绵阳“十一五”40亿打造强电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0:13 中国电力新闻网

  数九隆冬,寒气逼人,绵阳电业局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该局局长林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绵阳电网改造迫在眉捷,我们在‘十一五’电网规划中斥资40.7亿,建设更加强大的电网,为科技城发展筑起一道坚实的后方屏障。”

  痛苦挣扎的绵阳电网

  绵阳作为唯一经国务院批准建设的科技城,经济社会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具备了跨越式发展的良好基础和难得的机遇。目前,正全力打造长虹、攀长钢、九洲、新华四户百亿企业,一大批中小企业蓬勃发展,百万人口大城市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对电力的需求将越来越大。

  据统计,1999年夏天,绵阳电网最高负荷仅有42万千瓦,日最大电量约750万千瓦时;2005年,绵阳电网最高负荷仅有86.2万千瓦,日最大电量1697万千瓦时;进入2006年盛夏,绵阳电网最大负荷已升至98.2万千瓦,日最大电量达到1959万千瓦时,均创绵阳电网历史新高。入冬以来,随着气温的急剧下降,枯水期用电高峰迎面走来。11月份,绵阳电网最大负荷76.6万千瓦,较去年同期增加8%,日最大电量1484万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加7%。与此同时,占工业负荷的一半以上的几个行业——水泥、冶金、建筑、电子、

化工等进入生产密集阶段。预计今冬明春,全市电力供应依然吃紧,最大供需缺口为8万千瓦左右,最大日供电量缺口在150万千瓦时左右。

  反观绵阳电网,它形成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地处川西北电网中间地带,起着重要的联络作用。绵阳电网负荷约占全川负荷的7%左右,主要向全市的二区一市六县及广元市剑阁县的部分地区供电,目前还暂时向遂宁市的射洪、蓬溪、大英三县趸售供电。

  通过多年的发展,绵阳电网还存在着多项隐患:220千伏电网联系较弱,东西线220千伏电网之间无联系;局部地区布点和变电容量不足,负荷中心220千伏变电容量不足,部分主变、线路重载或过载,不能适应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需要;近年来虽经“两网”改造,但还有相当数量的老旧设备和线路,对电网可靠供电和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了不小影响;部分10千伏配电线路负荷重,线路供电半径过长。展望未来五年内,绵阳境内约有117万千瓦的新建电源要上网送出,绵阳电网还承担着重要的送出任务。

  面对现状,曾经从事过多年四川省电网发展规划研究工作的绵阳电业局局长林敏这样说道:“绵阳电网明显薄弱,从骨干电网到配网,从一次设备到二次设备,老旧设备多,电网结构薄弱,容载比偏低。”这里,林敏说所谓的“低”,其参照标准是国家发改委的容载比不低于2.0的要求。所谓容载比,就是电网变电容量与用电负荷之比,是最能反映电网供电能力的技术经济指标。容载比过小,会使电网适应性差,发生调度困难,甚至引起限电现象。目前,绵阳电网220千伏容载比仅为1.03,110千伏容载比为1.52。

  成功演练“黑启动”

  在“十五”期间,绵阳电网已经投入大量的资金对现有电网进行改造和完善,其中35千伏及以上电力线路比“九五”末增加了535公里,变电容量增加了84万千伏安,并实现了城乡居民用电同网同价。然而,四川电网总体结构薄弱,在互联大电网运行模式下,大面积停电的可能性不容忽视,大规模的电网“黑启动”试验应运而生。

  “黑启动”,是指整个电网因故障崩溃停运后处于全“黑”状态下,通过电网中具有自启动能力机组的启动或外来电源,带动无自启动能力的机组,逐步恢复电网的运行和对停电的用户恢复供电,最终实现整个电网的恢复。

  近年来,电网的安全稳定性已成为公众越来越关注的话题。在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后,能否成功进行“黑启动”,是加快电网事故恢复、减少事故损失最重要的手段,更是检验电网安全可靠运行的关键。

  分析四川电网的情况:电网电源分布不合理,负荷中心在川西地区,装机较少,缺少电源支撑,稳定问题突出,而电源则集中在川南地区,从而形成川南向川西地区大功率输电的一个电网格局。为避免大面积停电以及事故后迅速恢复供电,四川省电力公司于12月12日在川西地区部署电网黑启动试验。绵阳电业局220千伏天明变电站作为此次试验的重要环节,直接关系到试验的成功与否。它是绵阳电业局的一个重要变电站,是连接江油电网和平武水电送出电力的枢纽变电站。

  当天上午8:35分,由于电力系统“故障停运”引发川西地区的大面积“停电”,与此同时,绵阳整个城市陷入一片“黑暗”之中。绵阳电业局在省电力公司的统一调度下,相关领导坐镇220千天明变电站现场指挥,紧急启用“黑启动”方案。18:09分,绵阳电业局圆满完成试验任务。

  据统计,从12日零点开始为“黑启动”试验改变运行方式进行倒闸操作,到21:30分将整个系统恢复实验前运行方式,历时21个小时,共填写变电倒闸操作票63张,操作747项,办理一种工作票和二种工作票共计15张。

  尽管试验已经结束,它所带来的影响是深远的。试验后的第二天,细心的绵阳市民可以看到:《新华网》四川频道、《华西都市报》、《绵阳日报》、《绵阳晚报》、绵阳电视台及广播电台都纷纷对这次试验进行了连篇累牍的报道。国内资深电力专家表示:此次电网“黑启动”方案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实战演练效果,将为全国其他省区电网提供宝贵经验。

  

十一五”规划构建坚强电网

  电网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证,而围绕经济发展科学规划好电网则是加快电网科学发展的龙头。绵阳作为科技城,具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工业基础,进入2000年以来,整个“十五”期间绵阳地区的经济始终保持了较高的增长势态,2000-2005年国民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率为10.2%,2005年GDP为482.5亿元,预计“十一五”期绵阳GDP年均增长率约为12%,2010年GDP将达到850亿元。预计到“十一五”末,全市工业用电将接近50亿千瓦时,年均增长12.5%,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75亿千瓦时,年均增长11.3%。

  “经济要发展,电力要先行”,此前初定的绵阳电网“十一五”规划已经显然跟不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了。根据电能弹性系数和电力超前发展的客观规律,绵阳更加迫切需要科学规划和加快建设一个与其发展定位相匹配、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坚强电网,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动力支撑。

  “十一五”期间,四川电网将投资365亿元,在四川中部自北向南形成“梯格形”的500千伏网架,基本覆盖省内负荷中心,使电网结构进一步完善,输电能力大大提高。作为四川电网重要组成部分的绵阳电网,必须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和战略眼光,牢牢把握这一发展机遇,加快推进电网建设步伐——一个崭新的绵阳电网“十一五”规划新鲜出炉:在原规划投资23亿元的基础上,增加投资17.7亿元,规划新建500千伏变电站2座、线路160公里;新建220千伏变电站5座、线路645公里。到“十一五”末,绵阳电网35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将达846.3万千伏安,增加570.4万千伏安;35千伏及以上线路将达3746公里,增加1461.5公里。在不久的将来,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也将落户绵阳境内——这不是简单的数量增加,而是着眼于构建更加坚强、合理、科学的绵阳电网。

  市长唐利民认真阅读规划报告后,感慨地说:绵阳电网“十一五”规划对绵阳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绵阳电网投资由规划前的23亿元增加到40.7亿元,这不仅说明了省电力公司和绵阳电业局准确把握了绵阳经济发展的脉搏,科学预测到绵阳电网的需求,而且还充分体现了电网建设与地方经济的和谐发展,也体现了电网企业服务于发展大局、服务于地方经济、服务于发电企业、服务于广大用电客户的宗旨。

  展望“十一五”,安全、灵活、坚强的绵阳电网将为科学城的繁荣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新闻回放:今年6月15日,在绵阳游仙举行的“220千伏绵阳北输变电工程”的开工仪式,就将建设绵阳新电网的帷幕轰轰烈烈地拉开了;7月21日在绵阳举行了西南水电外送特高压输电走廊规划工作启动会,即将落户绵阳的特高压输变电项目标志着绵阳电网将出现质的提升;12月7日,绵阳电网“十一五”规划评审会在市长唐利民的高度关注下隆重召开。省电力公司王平副总经理率相关部门亲临绵阳,为绵阳电网的规划诊断把脉;绵阳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唐利民在百忙之中挤出时间,亲自出席会议并作重要指示;副市长左代富、李亚莲也到会给予了高度关注。如此隆重的“十一五”电网规划评审会,在全川尚属首次!(王筱静)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