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油价下调为何无人喝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08:50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王晓欣

  1月14日凌晨,细心的人们会发现汽油的价格降了,北京市93号汽油价格由每升5.09元下降到4.90元。油价下调是国家发改委决定,自1月14日起,将汽油价格每吨降低220元,将航空煤油价格每吨降低90元。这也是自2005年5月23日油价上涨4次后的首次降价。

  最在乎油价的莫过于广大私家车主。私家车主老王对记者说:“北京的93号汽油这次下调了0.19元,这与去年5月汽油价格上调0.4元左右相比,降价只能算是微调,给消费者一个心理上的安慰。”

  由于下调幅度未达到北京

出租车租价油价联动机制的标准,北京出租车运价将不变动,这就是说,的哥的姐得到了实惠。出租车司机刘师傅对记者说,这次的汽油调价可以说是政府主管部门给广大车主的一份年前“大礼”。但刘师傅也担心,政府主管部门总在强调油价要与国际接轨,可这“与
国际油价
接轨的依据”总让我们不理解,我们的生活水平,我们的收入是否也要与国际接轨呢?这次调价很可能是接轨前的一次缓冲,是下次涨价前的一个预兆!不能盲目乐观。

  尽管油价下调是顺应民意之举,但对比国际市场油价变化,这次调整多少有些姗姗来迟,人们对汽油降价反应平淡,说明人们对降价早有心理准备。然而,人们对汽油降价反应平淡,说明油价下调并不能掩盖其内在的矛盾。

  国内油价“跟涨不跟跌”由来已久,自2003年初至2006年5月份,中国汽油价格从3020元/吨涨至5200元/吨,涨幅达72%,虽说其中有受国际油价攀升的影响,但是国际油价大幅回落也难以改变国内油价只涨不跌的坚挺。从去年7月开始,国际油价高空跳水。2007年1月11日,国际油价已经降到每桶51.9美元。在这国际油价掉头向下的半年多时间里,中国油价却始终按兵不动,直到国际油价稳定在60美元以下连续10多天后,终于盼来了汽油价格的调整。油价下调后仍高于国际价格,本次汽油价格每吨降低220元,降幅仅为4%。而相比同期的国际油价已经下跌了近26%。

  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最显著的弊端之一,就是在国际

原油价格上涨到一定程度时,导致国内成品油价格与之形成“倒挂”。而“倒挂”的另一面,石油企业的利润每年都是名列前茅,2006年,央企利润可达7200亿元,仅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石油公司利润总额加起来约占央企总利润的一半。不可否认,石油能源是关乎国家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出于能源稳定与财政收入等考虑,国家如果将石化企业的高利润彻底打破还存在许多压力。

  长期以来,垄断行业价格过高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事实上,中国垄断行业的巨头们也一直因为价格的问题在经受着一轮又一轮的拷问,而垄断价格始终将价格停留在“权宜之计”的层面上,没有完成由“被动”到“主动”的漂亮转身。

  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窦尔翔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油价的高低及其形成应当遵循的原则有两个视角:从全球视角来看,基于能源的不可再生性和环保的要求,油价不应过低,应当为人类寻找替代性资源、减少环保压力和使用节能性机具提供制度机制。从国别视角看,应当坚持“国民收益最大化原则”。该原则有以下几个层次的内涵:其一,一方面保证国家石油安全,另一方面防止国际炒家利用我国石油市场的缺陷谋我利益。其二,有利于石油企业的发展壮大。其三,有利于市场化改革,逐步形成市场化石油行业结构。其四,始终保持消费者利益,这个责任必须体现在政府的政策中。

  在市场经济运行中,价格杠杆是调节市场平衡的一个重要手段。在这种情况下,垄断行业如果执意抬高民生用品的价格,只能给公众造成不必要的负担。可以说,公用行业要走出“越垄断越涨价”的怪圈,惟有让市场来定价,而不是由权力决定,只有这样人们对价格的变动就不会反应出“平淡”了。窦尔翔说,从目前来看,要形成由“政府微观调价机制”向“市场微观竞价机制和政府宏观调控机制的结合”过渡的机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