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航油价连续下调 航空业再迎利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00:58 证券日报

  □ 实习记者 朱宝琛

  新年伊始,受北美地区持续暖冬天气等因素的影响,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自今年年初以来已累计下跌了10%以上1月12日的收盘价更是下跌至51.56美元。1月14日,国内成品油价格也开始下调。业内人士认为,国际油价及航空油价的下跌对于航空业来说是长期利好。

  1月14日,国家发改委宣布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同时,航空煤油出厂价格每吨下调90元。这是继今年1月1日航油价格降低后,一个月内航油价格的再次下调。1月1日,因中航油的采购成本下降,国内航油价格每吨下调180元。

  相对于航油价格的下调,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并没有下调。记者致电国内几家航空公司,部分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上级部门有关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下调的通知,现在还是按照2006年9月1日民航总局调整后的国内航线燃油附加收取标准进行收取。这意味着航空公司将获得额外收益。

  据记者了解,航空煤油占航空公司成本的40%左右,

原油价格的下跌将大幅度降低其运营成本:航空煤油价格每下降10%将增厚航空公司净利润约6%。

  

中航油相关人士表示,1月1日下调的并非是航油的出厂价,而是“综合采购成本”。目前,作为国内航油市场最大的分销商,中航油的定价标准是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航油出厂价基础上,再加上“航油进销差价”和“综合采购成本”后进行销售的。

  有分析师认为,国内的航油价格下调,仅仅只是航空公司利好的一部分,还必须考虑

国际油价的下跌,航空公司在境外加油的成本随着国际油价的下跌而下降。

  据证券分析师测算,国内航油价格每上涨100元/吨,三大航空公司的航油成本将整体上涨2亿元,而经过本月的价格调整后,国内航空公司今年的收益将至少增加5亿-7亿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