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刘爱明:合作是万科的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15:55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王其明

  14个月前,即2005年11月,万科京沪高管换防,万科集团副总裁刘爱明取代丁长峰出任上海万科董事长。自那时候起,低调的刘极少接受记者采访,也从未在全国性媒体上亮相。在此期间,他率部下一口气拿下长三角地区约二十个项目(其中上海11个)。直到这次收购恒大房产,他才难得地开了“金口”。

  为合作做好准备

  《中国经营报》:万科收购恒大房产,与此前收购南都有什么区别?万科如何看待这类收购行动?

  刘爱明:这些都是万科和本地优秀企业合作的结果。从2003年起,集团便从战略角度出发,提出未来一定要有合作,在那之前,万科的项目都是自己在做。我们的合作伙伴包括境外基金,如新加坡GIC、德国HIPO等等,也包括跟国内同行的合作,比如南都和恒大。

  房企之间这类合作需要文化和能力支持,这个问题看起来简单,要回答很不容易,比如跟境外基金合作,他把钱给你,你要按他的游戏规则去做。与国内同行的合作,更需要的是企业文化上的认同,要在文化上、价值观上、心态上和专业上都做好准备。

  《中国经营报》:万科收购南都地产后整合进展如何,有没有消化不良?

  刘爱明:非常顺利。没有任何大的问题,只有一点正常的小磨擦。很多原来南都的骨干已经成为万科的管理中坚力量。比如原来南都上海公司老总郑康瑞,担任了上海万科副总,现在又负责新成立的三林事业部,直接主管收购恒大的5块地,万科在该区原来就有两个项目,因此他实际上管理着上海公司最大的事业部,项目数量占了我们上海开发总数量的1/3。

  有质量增长才是万科需要的增长

  《中国经营报》:据说万科的计划是2008年长三角销售额达200亿元,上海地区达100亿元,这个计划能顺利实现吗?有没有足够的土地储备支撑这个计划?

  刘爱明:目前万科在上海的在建项目有240多万平方米,未开发的土地储备有200万平方米,在长三角区域在建项目及土地储备共计800多万平方米。即使按现在土地储备算,2008年的销售目标都可以实现。但数字对我们来说没有太大意义,它只是一个结果,重要的是你为这个目标怎样去改变、怎样去努力。万科需要的是有质量的增长,而不是简单的销售数字叠加。比如现在上海万科有270人,2006年销售额是36亿元,2007年要达到70亿元,如果人员也增加一倍,管理成本大大提高,这个增长意义就有限。我们的目标是2007年销售额翻番。但人员还会有所下降,提高效率和人均产值。这才是万科需要的有质量的增长。

  《中国经营报》:万科收购恒大房产得到的其中四个项目是在上海中环以内,之前收购中房的项目则在内环以内,这是不是说你们在上海改变了原来立足城乡结合部的策略?

  刘爱明:没有。万科的核心战略是“效率和客户”。效率要求的是万科的专业化,提高专业能力,正因为有效率,很多企业愿意和万科合作。这些企业和万科合作,赚的钱比自己做赚得更多,而万科也赚到了钱,这就是双赢。

  另外一个就是围绕客户。我们提出“从外围走入中心”的策略改变,也是适应客户的需要,万科的客户包括各个年龄段、各个收入阶层,产品线也需要延伸,一头是向高端区域延伸,这就需要“进城”,一头是中低端,做配套商品房。万科拿到的中房滨江的地块,就是做高端产品,这次收购恒大的项目中有一块地是限价房。但立足城乡结合部,未来仍然是万科的开发主流。

  现在是房企发展最好的市场环境

  《中国经营报》:能否介绍一下,目前万科的市场占有率是多少?

  刘爱明:到现在为止,万科全国市场占有率是1%,在上海市场,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都超过1%,我们的目标是在上海市场占有率能达到3%~5%。

  《中国经营报》:不少人都认为现在上海市场情况不好,万科为什么要坚持大规模扩张?

  刘爱明:这么多年来,万科坚持走市场化路线,我们觉得目前的市场环境,是房企发展最好的市场环境。因为市场暴涨、暴跌都不适宜企业高速发展,国家调控的目的也是为了行业长期稳定发展。现在市场基本平稳,只是微涨或者微跌,万科要学习在这种市场环境下高速成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