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有质量的反对派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15:53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王其明、国胜连

  中国房地产行业需要反对的声音,需要争论,需要“牛虻”,这可以促使整个行业不断进步。现在看来,行业内外确实有一些反对派,也常常在各种场合和主流派打打嘴仗。但比较可惜的是,中国房地产业缺乏有质量的反对派。

  在时下不少地产论坛上,屡屡有一些知名的“反对派”(比如我们盘点的“地产超男”们)与专家或开发商为代表的主流派争得面红耳赤。可是仔细一听,就感觉双方根本不是在同一个层面上讨论问题,完全是“鸡同鸭讲”。记得曾与上海某知名“反对派”交流对房价的看法,对方时而说上海这么糟蹋土地下去对不起子孙后代,时而又说房价就是高,开发商不该卖高价,时而又说法律规定不合理等等。房价问题跟道德、伦理乃至法律诸多层面纠缠在一起,叫人如何清醒讨论。

  2000年前后,在经济学家樊纲和作家梁晓声之间发生过一场著名的争论,后来樊纲总结说,梁连经济学的基本常识“人是经济理性人”这一点都不认可、不理解,怎么讨论问题?

  当然这个例子有点极端。用“反对派”最爱攻击的任志强举例,大家或许更容易理解。有几个反对他的人仔细听完、弄懂他的观点吗?他们能在每次公开演讲时像他一样,引用大量详实的数据吗?最起码的是,据说他坚持每天读书6万字,即使是以研究为职业的经济学家们,有几个人能像他这么勤奋钻研呢?

  任志强最大的错误是他的开发商身份,因为在有些人眼里,开发商的心天生就是黑的。

  相比之下,

房地产“反对派”的一大优势是道德武器,似乎对开发商开骂、认为
房价
下跌就是对的,就是代表了大多数的老百姓的利益,天生就是一颗“红心”。

  仔细想来,其实不然。让人担心的是,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在被那些没有质量的“反对派”误事,他们往往只有貌似正确的观点,却缺少令人信服的证据。而政策制定者说不定也会迫于一般舆论的压力,出台某些效果适得其反的政策,最后让老百姓承担后果。

  总而言之,中国房

地产界需要高质量的“反对派”。真正有价值的辩论,只能是旗鼓相当的对手之间的辩论。中国房地产市场存在的诸多问题也需要有质量的辩论,才能求得更好的解决之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