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沃尔玛的七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15:06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徐春梅

  1月9日,沃尔玛全球采办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劳伦斯·杰克逊(Lawrence Jackson)辞职。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沃尔玛的4位高管相继离职。包括负责财务的副总裁杰·菲斯西蒙斯(Jay Fitzsimmons),还有两位负责美国市场业务的高管。

  沃尔玛整体业务增长的压力被认为是其高管调换的一个重要因素。目前,占沃尔玛总销售额80%的美国本土市场增长趋缓,同时其在韩国、德国等海外市场也遭遇了拓展失利。

  而劳伦斯·

杰克逊的辞职,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沃尔玛各部门的压力正在向全球采办聚集。

  这使得全球采购系统已经成为沃尔玛利润来源最敏感的“七寸”。全球采办正在促进沃尔玛的业务增长和领袖地位起到关键作用。

  研究美国

零售业的上海财经大学商管学院副院长孙元欣分析,沃尔玛为了保住零售业老大的地位必须每年业绩有所成长,目前由于美国本土市场前景不明朗,沃尔玛必须在新兴市场开发业务,包括中国、印度以及俄罗斯等。但是这些市场前期是不挣钱的,处于“高投入低产出”阶段,在增加沃尔玛整体销售额的同时并没有贡献多少利润。

  于是沃尔玛只有向

供应链要利润,尤其是全球采购环节。据了解,一般1元人民币的采购价格对应1美元的零售价,因此去掉采购成本、中间运输费用等,沃尔玛全球采购的纯利润在200%~300%。

  沃尔玛通过不断地压低采购价格来争取利润。有供应商反映,在近来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度上涨的情况下,沃尔玛还在要求不断地降价。当然这个降价空间已经不大。沃尔玛成立了一个类似供应商资源拓展部的机构,不断地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更好的商品和更低价格的供应商。

  作为全球采购重要的基地,沃尔玛在这次人事调换中再次强化了中国因素。即将被提升为全球采办高级副总裁的苗浩(Jeff Macho)目前就常驻深圳。沃尔玛全球采购网络总部也设在深圳。苗浩之前担任全球采办服装采购副总裁期间,建立了一个全新的团队以及服装直接进口程序,并在主要市场设有采购人员。

  据沃尔玛中国公关总监董玉国介绍,近年来,沃尔玛在中国地区的全球采购每年维持在180亿美元左右。

  正是全球采购支撑起了整个沃尔玛的低价竞争战略,并使它实现了持续增长。沃尔玛“天天低价”的背后是全球采购带来的商品成本优势。

  在研究人士看来,如今在沃尔玛整体处于紧张和压力状态下,采购首当其冲成为降低成本的中心环节。沃尔玛很期待苗浩对沃尔玛全球采办有新视角。全球采办将首先承担起化解沃尔玛压力的重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