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首钢变脸:北京新文化地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14:52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刘鹤翔

  北京西面有高科技,东边有文化,市中心四个区又是传统文化区,除了现代、传统、高科技产业,石景山还能做什么?而石景山的变脸却激起了各界关注的目光,这不仅意味着一个老工业基地的成功转型,也意味着新的文化地标的崛起,它与宋庄将连接成为横贯北京东西长安街的两大文化基地,两者将在未来10年内形成对峙之势

  “第一感觉是环境变好了,在老山附近增加了很多绿化带。交通也方便多了,小区门口直接有车到公园。”居住在石景山的向先生这样描述近年来的感受。他告诉记者,前几天他去石景山最西靠近门头沟的地方看房子,每平米竟然达到了5700元。

  那么,是在首钢旧址上发展

房地产,还是做创意园区,还是做影视基地?作为中国工业化时代的一个标志,首钢占了石景山区的一半,它的搬迁,对石景山区势必带来深刻的影响。

   798或宋庄?

  “如果给艺术家的条件好,我就去搞个工作室什么的,这是完全有可能的。地方大是首钢吸纳艺术家的先决条件。”艺术家王强说,空间是硬道理,要论硬件,首钢比宋庄强多了。单单工厂区就有7.5平方公里,里面无数的厂房,都可以改造成艺术空间。

  现在居住在宋庄的王强和首钢还有些渊源。1991年,他从首钢的电子工艺品研究所辞职,跑到园明园的画家村,开始了他的自由艺术家生涯。两年后,随着画家群体搬离圆明园,王强东迁到了宋庄。

  如今,首钢要搬走,有政府官员说准备把它转型成一个文化产业园区。这让王强有些触动。

  “宋庄的艺术家区是在纯粹的自然状态中成长的,艺术家自发聚集是一种方式,但并不是只有一种方式。以首钢的条件,关键是看怎么规划。”王强对政府自上而下发展艺术空间的可操作性表示担忧。

  “和798厂一样,首钢也是中国工业史上的第一批项目。但首钢搬走后,留下来的建筑怎么利用,我想起码不能照搬798的模式。”艺术家徐勇对记者说。早在2000年,他就租下了798的陶瓷配件车间和材料车间1600平方米的物业,经营“时态空间”画廊。

  在徐勇看来,北京市各个区文化创意园区项目一拥而上模仿798和宋庄,这一做法是有问题的。“政府提文化产业,这和把教育看成产业一样成问题。就首钢而言,能把工业遗产保护下来,进行开发利用,当然是好事。但具体上什么项目,要看它的综合条件。”

  “利用工业遗产发展创意产业,这在全世界有许多先例。”石景山科委副主任、北京数字娱乐示范基地建设推进办常务副主任王亚迅认为,首钢既然有了这么好的硬件,软件可以慢慢建设。

  中国的好莱坞?

  恒润科技企划部经理卜朝晖最近得到一个消息,首钢机电重型机器分公司的一批厂房在招商。她对这个项目很感兴趣,因为眼下恒润科技急需在附近找一个4D影院设备的装配车间。

  “我觉得石景山往影视基地方面发展很有优势。首钢在搬迁,用空出来的厂房做摄影棚,或者发展一个影视基地,有现成的空间条件。”卜朝晖对记者说。他们总部设在石景山区科技馆的右侧的一栋黄色楼房里,首钢住宅区、首钢体育馆、首钢工学院等都在附近。

  招商的消息得到了首钢总部的证实,首钢总部负责该项目招商的人士对记者说:“在2006年的文博会上我们推出了这个项目。这个分公司部分厂房已经停产,我们希望有一个投资商能把这片厂房作为整体拿下来进行开发,不过目前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对象。”

  在石景山区,恒润科技公司是已经进驻的150多家数字娱乐企业之一。他们的主业是开发4D影院,与此同时,他们也在尝试做动画电影。“石景山有许多家动漫企业,也许,中国的迪斯尼动画公司就在首钢产生。”

  卜朝晖憧憬,这片有七八平方公里的工厂区会成为一个好莱坞式的影视基地。在她看来,石景山区域内的八一电影制片厂,已经为行业的成长牵了头。而在北京西北边的北京电影学院也离这里不远。

  影视项目比卜朝晖想象的来得快。去年,石景山已经上马“喜莱坞”新媒体制作基地,按石景山区区长侯玉兰的说法,这个花费3.5亿元的项目将打造成中国好莱坞。它将建在中关村石景山园的北园——八大处科技园区内。将囊括互动歌会、电视互动真人秀、脱口秀、艺术节、旅游参观、新闻和首发式、广告、电影、电影制作等娱乐项目。在八大处附近,已经建了一个仓库式录制基地,现在很多电视台的节目就是在那里录制的。

  王亚迅最近启动了一个课题,研究如何利用首钢的工业资源发展文化产业,为首钢和石景山的CRD(文娱产业区)发展提供参考。他说:“利用现有的厂房搞一些互动娱乐项目,或者改造成摄影棚、影视城、博物馆之类,这些都设想过。”

  “数码娱乐在中国刚刚起步,是朝阳产业。地产开发是一次性的,而文化产业可以无限增值。”王亚迅说,创意应该不拘一格。石景山的策略是从网游和动漫切入来拉动CRD,而CRD的未来是开放的,成为中国的SOHO区,是首钢的未来价值所在。

  现在,真正让王亚迅振奋的,是石景山眼下在北京市的经济版图中扮演的新角色。“石景山的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在北京全市起步最早。在北京的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中,石景山排第二。”按他的说法,石景山的文化方面没有优势,科技也没有优势,而文化和科技结合的现代文化娱乐是一个交叉产业,搞CRD无疑是为石景山量身定做。

  按照CRD构想,在今后的5年中,石景山将变成一个巨大的“欢乐谷”。

  地产激流

  北京城区早已寸土寸金。因为拥有一笔庞大的工业地产,自去年搬迁消息传出以来,首钢股份已经数度涨停。其厂址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石景山区现时土地均价在15000元/平方米左右,而首钢股份目前在该区域拥有162万平方米土地,相当于四个天安门广场。

  由此,地产商的争夺已经开始。2005年6月,国内地产巨头顺驰与首钢各出资5000万元成立了合资公司,由原首钢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生长起出任董事长,顺驰北京集团董事长荆宏暂任总经理。市场人士认为,顺驰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因为这次合作对石景山与门头沟两区之间那块7.5平方公里的土地,顺驰将凭借这一合作获得优先开发权。

  当然,在首钢地界搞住宅地产开发未必可行。根据新修编的“2004年-2020年北京城市总体规划”,首钢在搬迁后,其原址将不能搞高密度连片开发,而要发展以金融、信息、咨询、休闲娱乐、高端商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

  住宅地产不行,商业地产

开发商则在厉兵秣马。2005年5月25日,投资首钢商圈改造项目的中国瑞联集团宣布,占地2万平方米的首钢一期改造项目金鼎商业中心开盘。瑞联集团董事长助理杨晓斌说,首钢周边3公里范围内常住人口高达20万,却没有大型商业设施,首钢搬迁后,利用原有地段进行一期商业改造,已经纳入石景山区政府规划重点项目。

  自去年起,包括家乐福、国美、物美等5000多户商户已经开始入驻。

  模式的摇摆

  在王亚迅看来,石景山现在最缺的是人才,“搞网游、动漫,需要既懂艺术、又懂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中国在这方面的人才储备不过一万,而实际的需求在10万人以上。”

  而在文化产业内的实业家们看来,对于首钢转型,石景山还缺乏成熟的模式。

  徐勇觉得,798表面上是自然形成的,其实是诸多因素作用的结果。“北京的东边比其他区域更适宜发展现代文化,这里有氛围,使馆区和许多国外公司都在这一带,朝阳区的CBD内聚集着大批的外国人和白领群体,此外,中央美院和

清华大学艺术学院,都在东边。798事实上已经是朝阳CBD众多硬件之外的一个软件配套。”

  徐勇承认,首钢搞文化产业有的是空间,“搞影视基地,搞画廊、博物馆都合适。不过,首钢如果上影视项目,未必能生存,因为中国的影视拍摄市场没那么大,北京有许多电影制片厂,此外全国各地还有许多影视城和影视拍摄基地。至于搞艺术,搞画廊,东边已经形成了人气和市场,石景山还没有东边时尚文化与现代气息。”

  虽说没有人才储备,但石景山交通便利,首钢空置厂房很适宜于画廊、艺术工作室入驻。

  在记者采访中,很多艺术家都对首钢很感兴趣,顺畅的交通和安静的环境让他们对这里充满向往。

  而在很多的专家看来,不久的将来,石景山与宋庄必将形成对峙之势。石景山的变脸不仅意味着一个老工业基地的成功转型,也意味着新的文化地标的崛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