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四线并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14:2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刘伟勋 北京报道

  2007年将成为中国铁路的提速之年。

  今年4月18日,全国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将全线启动,发达完善的铁路网建设也将全面展开。与此同时,一场更为引人注目的无形的提速也将在2007年展开:铁道部将在2007年重点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采取多种方式扩大合资建路规模和社会投资比例。

  1月10日-12日,从铁道部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传出信息:在2007年铁道部力推的各项改革中,投融资体制改革首次被提到“重点”位置。铁道部将主要通过四种方式推进改革,形成铁路建设多元化投资、多渠道融资的新格局,不断加大铁路建设资金中路外投资的比重。

  这四种方式是:新建铁路普遍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进一步扩大股改试点,推动大秦铁路、广深铁路、铁龙股份三家上市公司实现再融资,继续推进新的股改项目;为中铁快运、中铁特货、中铁集装箱等专业运输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探索专业运输公司股份制改造;进一步扩大铁路建设债券发行规模。

  但是,

铁道部没有公布今年的投融资方案和目标。

  本报从大秦铁路、中铁快运、中铁特货高管处了解到,大秦铁路自2006年8月登陆股市以来,还未形成再融资方案。2007年能否增发,有待铁道部安排和公司董事会的决策;后两家专业运输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和股份制改造工作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尽管已有多家企业与其进行过接触。

  2006年,大秦铁路、广深铁路首发A股成功,分别募集资金150亿元和103亿元,同时发行了400亿元铁路建设债券,全年共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超过650亿元。

  在中信

证券研究部总监于军看来,铁路投融资改革徘徊多年后,在2006年取得了重大突破,不仅融资额度创下记录,而且打通了铁路企业大规模公募、进行股权融资的通道,为大秦、广深之后的铁路企业成立股份制公司,转变体制和经营机制探索了道路。

  此外,最近两年,铁道部加大了吸引地方政府和境内战略投资者参与铁路建设的力度,先后与30多个省、市、自治区政府签订了共同加快铁路建设的战略合作协议。新组建了26家合资铁路公司,与70多家社会投资机构、路外企业签订了投资协议,共吸引社会权益性投资440多亿元,其中民营资本约25亿元。

  但总体而言,当前铁路投资的主体仍较为单一,民营资本和外资仍处于边缘位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一份数据显示,目前在铁路基本建设项目投资中,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资本金投入占62%左右,国内银行贷款占28%左右,铁路直接面向市场的筹资数量不到10%。

  据国家发改委交通司巡视员李国勇分析,造成这种状况的一个主要原因,是铁路部门仍然没有完全摆脱计划经济下垄断经营的体制坏境,铁路建设仍然主要采用行政计划管理的形式,缺乏对民营企业和社会资本介入铁路建设领域的正确引导和支持。

  “

十一五”期间,中国铁路将建设新线17000 公里,其中客运专线7000 公里,既有线增建二线8000公里,既有线电气化改造15000 公里。预计总投资规模将达1.5 万亿元,比“十五”时期翻了一番。

  在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汪鸣看来,按照现有的融资渠道,铁路要完成预定的建设任务,难度很大。铁道部目前的工作重点,一方面是利用现有的地方政府投资、银行贷款、发行债券、改制上市等渠道,尽可能筹集更多资金;另一方面是改善经营,增加市场份额,以获得更多的运营收入和投资收益,从而吸引新的投资进入。

  “铁路投融资改革要想取得更大的突破,需要打破长期政企合一的垄断体制,使投资者获得相应的话语权和收益保障,但这一点短期内难以实现。在现有体制不变的前提下,铁路投融资改革的效果仍会相对有限。”一位铁路业内人士说。

  2006-2007年中国铁路建设概况

  2006年,国家铁路实现运输收入2366亿元,比2002年增加924亿元,年均增加231亿元,年均递增13.2%。近四年,国家铁路分别实现运输利润5亿元、30亿元、70亿元、78亿元。铁路资产负债率保持在较低水平并逐年下降,2006年为38%,比2002年降低3.6个百分点。

  2006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12.6亿人,同比增加1亿人,增长8.7%;旅客周转量完成6622亿人公里,同比增加560亿人公里,增长9.2%。货物发送量完成28.7亿吨,同比增加1.9亿吨,增长6.9%;货物周转量完成21707亿吨公里,同比增加1171亿吨公里,增长5.7%。换算周转量完成28569亿吨公里,同比增加1781亿吨公里,增长6.6%。

  2006年,中国铁路建设完成投资1553亿元,同比增长76%,完成新线铺轨1040公里、复线铺轨997公里,投产新线1605公里、复线705公里、电气化铁路3960公里。中国铁路营业总里程已达7.66万公里。

  2007年,运输生产经营的主要预期值为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13.65亿人、周转量7276亿人公里,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30.6亿吨、周转量22830亿吨公里。

  2007年铁路基本建设投资计划2560亿元,新线铺轨2099公里,复线铺轨2347公里,电气化铁路投产2019公里。

  数据来源:2007年全国铁路工作会议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