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业主维权七种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14:21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叶加

  记者在采访“本岸”项目维权小组成员时,大多人都处于一种迷茫的状态,毕竟这种事情并不是天天都可以碰到,绝大多数人都感觉很陌生。不过业主还是可以通过一定的方法和法律手段来尽可能维护自身利益。

  第一,购买大公司的房产。那些最终被破产清算的楼盘,大多是因为开发商资金断裂所造成,特别是在房地产信贷日趋规范的今天,他们的资金压力更是可想而知。相对而言,那些具有品牌影响力、或者具备一定社会认知度的大企业自身资金必然雄厚许多,而且操作规范,也更注重社会的良好形象。

  第二,签订细致合同。在签订

购房合同时,要求
开发商
约定进度违约责任。也就是说,要写明时间进程下的工程进度完成情况。一旦不能如期完工,可按合同规定要求开发商进行赔偿,而且这样也起到了业主适时监控的作用。另外,注意查看合同中是否有土地、房屋抵押条款,如开发商将土地等抵押给银行,一旦进行破产清算,同为债权人的业主只能分到很少的赔偿款。

  第三,成立

维权小组。业主可联合起来成立维权小组,依靠集体的力量进行维权。维权小组可进行完善的结构分配,分工合作。维权小组代表全体业主的意志。

  第四,提请诉讼。业主可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可向法院提请诉讼要求开发商赔偿违约金。另外也可要求与开发商解除合同,但这样不仅拿不到违约金,而且也会因为房屋增值造成业主的货币贬值。

  第五,聘请律师。单个业主可聘请专业律师提请诉讼,但费用很高。更合理的方法是由维权小组统一业主意见,全体聘请律师,这样可以减少支出。因为相对于漫长的诉讼来说,成本的增加就意味着可持续性的减弱。

  第六,寻求政府帮助。在维权小组带领下,业主可找当地政府、信访办公室或相关职能部门解决问题,但不宜采取过激行为。将情况和要求清晰表达,寻求权力部门支持。

  第七,诉讼相关主管部门。业主也可将主管部门告上法庭,因为他们也有不可推卸的监管责任。但这样一方面是胜诉较难,另一方面,也使矛盾复杂化。

  当然,业主切忌采取游行、示威、静坐等方式,这样起不到任何实质性的作用。遇到此类问题,业主一定要采用理性、务实的方式,寻求更多专业人士的帮助和建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