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烂尾现象升级 房地产遭遇监管真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14:18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叶加

  挪用款项、股东内斗,众说纷纭之间,维权行动开始。然而这并不是一条好走的路,当“本岸”事件已非个案之时,他们还是在遭遇监管真空

  原本是业主收房的日子,却变成了维权的开始。一正一反之间,每个“本岸”的业主脸上都笼罩着一层浓重的阴影。

  就在短短10多天前,准备去收房的北京通州区“本岸”小区业主发现,开发商北京伯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海涛突然失踪。他们站在未完工的工地前,迷茫得犹如这起事件本身。

  挪用款项、股东内斗,众说纷纭之间,

维权行动开始。然而这并不是一条好走的路,当“本岸”事件已非个案之时,他们还在遭遇监管真空。

  维权始末

  2007年1月6日,500名群情激愤的业主聚集到“本岸”售楼处,自发成立了由19名代表组成的维权小组。在维权小组的带领下,业主们前往通州区信访办公室,向政府讨要说法。

  许德怀对当天事情的经过仍然历历在目。作为维权小组秘书长的他,正在等待来自通州区政府和建委的回复。

  “本来伯雅

房地产公司合同中规定12月31日交房,但现在已停止施工。法定代表人由王海涛变更为庄耀光,现在两人都踪影全无,售楼处只有几名工作人员。” 许德怀说。

  他表示,按目前的施工进程,“本岸”已无法按期交房,但并没有给业主发放迟交房通知书。而新旧法定代表人的“蒸发”更是让业主心存恐慌。

  据通州区信访办的一位王姓工作人员称,“本岸”迟交房问题已经不是这一次,两三年间曾接到过多起投诉,并已形成材料上报给相关部门。

  “本岸”于2003年开始建设,2004年对外销售,目前已有7栋楼整体结构完工,一栋还未封顶。按照一般建设周期,时间已属超长。两三年前便购买“本岸”的业主,至今仍未入住。

  “我们现在就想见到

开发商,最怕的是信息不对称,开发商不露面是我们最大的心理障碍。” 许德怀说。

  据许介绍,通州区政府会同相关部门将在本周召开针对“本岸”事件的讨论会,而通州区信访办承诺,将在1月6日起之后的15个工作日内,给业主一个答复。

  疑似挪用

  12月底,伯雅房地产公司法定代表人由王海涛变更为庄耀光,这让很多外界人扑朔迷离,猜测纷纷。

  据知情人士透露,除伯雅房地产公司之外,王海涛在广东省至少拥有一座占40%股权的大型锡矿。致使“本岸”停工很可能是因为资金挪用,王海涛无力继续建设。

  “除去开发贷款,购房者从银行借贷来的购房款就至少有3个亿,如果不是挪用,开发资金绰绰有余。”知情人士说。

  据一位“本岸”工作人员向《财经时报》表示,更换法定代表人是因为要对资金进行监管,这位工作人员的说法似乎也给挪用传闻加上了一个注脚。

  更有人士表示,按照新规定,“楼房未封顶银行不许向购房者发放贷款”,伯雅房地产公司很可能是遇到了开发资金瓶颈,再加上“本岸”项目已丧失信誉度,开发商要想得到银行贷款更是难上加难。

  他进一步表示,随着房地产贷款的日趋严格,越来越多的中小开发商正在面临资金困境,或许未来这个矛盾也会日益加剧。

  “这个项目的土地是当地大队的,三年前以土地作价入股,但现在地价已经翻了两番,再加上其他诸多问题,股东之间也产生了关于利益分配的矛盾。”一位不愿具名人士透露。

  监管真空

  笼罩在“本岸”业主们脸上的阴霾挥之不去,他们的恐慌不无道理,如果一旦开发商“跑路”,最严重的损失将由业主承担。

  “按照一般破产清算原则,首先是职工,然后是法院清算开支,最后是债权人。银行、承包商、业主同为债权人,但银行有开发商的土地抵押,到最后业主只能分到很少的一部分。”北京市汉卓律师事务所律师秦兵说。

  他表示,如果进行破产清算,业主一方面将拿不到房子,另一方面还要偿还银行的贷款。

  其实,如果“本岸”项目“烂尾”,它也不仅仅只是一个个案,此前北京的“东华金座”项目等楼盘已经让业主蒙受了巨大的损失。人们不禁要问,政府监管在哪里?

  “目前关于内地房地产的金融监管本身就是一种缺失。”秦兵说:“建委频繁地向‘本岸’发放预售许可证,但是对几次延交房却不闻不问。”

  他举例说,在香港,银行发放的购房贷款要按工程进度拨给开发商,而非内地的一次性划拨;开发商每次贷款的使用都会有律师把关;如果开发商挟款潜逃,将被判处3—7年的有期徒刑。

  “但现在金融部门没有对开发商的帐户和使用进行监管,虽然公司法中规定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相关联公司不能进行资金拆借,但仍有不少公司在行拆借之实。”秦兵说。

  他建议,首先要从立法上来规定进行资金监管,做到专款专用;再有,改变现在的房屋信贷制度,由一次性划拨改为分期分进度划拨。

  另外他表示,还可建立开发商违约责任保险机制,由第三方的保险公司与开发商和业主签定保险合同,如果一旦开发商违约,可由保险公司给予业主的赔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