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东台磊达集团技改节电9000万千瓦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13:46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江苏东台磊达集团去年生产水泥533万吨,产值12.4亿元,用电量3.83亿千瓦时,发生电费2.19亿元。如果不进行技术改造,用现有设备生产水泥只有320万吨,用电量需要2.98亿千瓦时,发生电费1.65亿元,改造前后同比多生产水泥213万吨,节约电量8500万千瓦时,电费5400万元。

  江苏东台磊达集团是具备国际新型干法水泥技术装备的大型水泥生产企业,总资产10亿元。该集团目前拥有110千伏、35千伏变电所各一座,容量为85500千伏安,去年年生产能力530万吨。与集团发展所不相适应的是,能耗成本一只居高不下,2004年的统计数据表明,当年销售水泥318万吨,总收入8.8亿元,电费总额1.23亿元,占总成本的18%。

  为进一步提高产品的市场

竞争力,该集团以技术进步为支撑点,以节能降损为突破口,树立全员节能意识,兴起了技术改造的热潮。他们组成技术攻关小组,针对新型干法旋窑生产线水泥磨机的节能潜力,进行了全面技术攻关,并于2005年年初开始实施水泥磨机节电技术改造项目。

  该技术改造项目主要是在新型干法旋窑生产线水泥磨机上增加配套的辊压机组,在保持原有产量不变的前提下,实行错峰生产,提高台时产量。去年2月,他们投入950万元,在2号生产线上进行了试点改进,为了确保试验效果达到预期的目的,在改造过程中,他们严格把好设备选用关,尽量采用节能效果好的成熟产品。其中辊压机组采用了中信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设备。他们在2号水泥生产线上安装了2台¢4.2×11.5m水泥磨机,改造后台时产量由原来80吨增加到了140吨,而台时耗电则由4000千瓦时减少到了800千瓦时。

  采访中,企业负责人告诉我们,运转到去年底,2号水泥生产线的技改项目收回成本。(解利平夏晓燕徐克寅吴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