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海南开放航权带动国际游客飙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11:26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近年来,在民航总局、海南省省委和省政府的领导下,海南省开放航权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国际航线航班量大幅度增加,共新增18家外航开飞海南、新开辟国际航线30条(其中定期航线11条,不定期航线19条)、国际航班14759架次,年均增34.33%;出入境旅客人数131.30万人次,年均增38.0%;执飞海南国际、地区航班的境外航空公司成倍增加。境外高端游客大幅增加,海南的航权开放引人瞩目。

  2006年,海南省加强了开放航权的步伐,出台多项优惠政策,“走出去、请进来”大力宣传航权开放。2006年海南国际地区航线航班量大幅度增加、实现了中途分程权的零突破、新开辟了8条洲际航线、新增10家境外航空公司执飞海南国际航班。据统计,2006年各航空公司飞海南国际、地区航班共计5442架次,同比增长34.60%(全国增长10.7%);出入境游客人数不断飙升,由2003年的14万人次,递增到2006年的51.3万人次, 同比增长37%(全国平均增长11.1%),首次突破51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政策领先 引跑市场

  海南作为我国开放航权的试验田,独享许多优惠政策。海南省的“落地签证”政策和海南21国旅行团免签证入境的优惠政策,不仅方便了与我国有外交关系或者官方贸易往来的国家或地区的境外人员和21国旅游团游客进入海南,也为台湾同胞出入海南岛提供了便利(凡台湾同胞可在中国民航驻香港、曼谷、新加坡等地的办事机构购买直抵海口、三亚的机票,在海口、三亚口岸申领一次出入境有效的《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

  为确保海南开放航权试点的顺利进行,民航总局多次给予大量优惠政策,除开放第三、四、五航权外,还享受令其他城市颇为眼热的中途分程权,即允许外航经营的海南国际航班延伸至或经停除北京、上海、广州之外的其它国内城市,允许现有至我国其它城市的国际航班经停或延伸至海南。2005年11月1日,民航总局为支持海南开放航权,出台了航路费优惠政策,调整了航路费的最低收费标准。此外,民航总局还在对外谈判中大力推介海南,海南省省委省政府领导也在博鳌亚洲论坛等国际会议上专题介绍海南航权开放,提高海南的知名度。

  海南省省委书记、省长卫留成在全省经济工作汇报会中指出:“要加快开放航权试点,首先是解放思想,制定优惠政策。要把开放部分航权当成我们省加快开放、加快经济发展一件重大事情来对待。这是我省加快经济发展、加快对外开放的一次重大机遇。”2006年1月9日,海南省颁布了《海南省开放航权若干政策规定实施细则》,新的《实施细则》对2004年颁布的《海南省开放航权若干政策规定实施细则》有关条款进行了修改。经过此次修改,海南省的航权开放优惠政策变得更优惠,国际和境外地区航班的财政补贴由原来的计分方式改为按人头计算,财政补贴也由封顶改为不封顶。

  新的《实施细则》规定,海南省对国际和境外地区航班进行财政补贴,最高3000元/班,并将于年终补贴直接返给航空公司和包机人;对航空货物运输销售代理、仓储、快递等缴纳土地出让金和建设性规费(包括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建筑工程质量监督费、工程定额测定费、林木补偿费、安置补偿费、森林植被恢复费等)的企业,属于地方收入部分按实际入库(户)数实施全额财政补贴。

  规定还对一些服务于海南的国际及境外地区航班的航空货物运输销售等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对境外航空企业常驻机构实施1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免征地方所得税。并对海航集团、南方航空海南公司经海南中转出入境的客、货运价等也实施了优惠。

  新的《实施细则》一经颁布,引起一些境外航空公司的关注。据统计资料显示,2006年1-4月份,海南省新增4家国外航空公司分别执飞4条国际、地区航线;海口美兰和三亚凤凰两个国际机场的出入境航班、旅客和货物量也大幅增长。1-4月,执飞海南的国际、地区航班共计1425架次,同比增长32.60%;出入境旅客人数15.25万人次,同比增长42%;出入境货物240.60吨,同比增长201.90%。海南省旅游局的统计数据中,仅4月份海南省接待过夜海外游客3.86万人次,同比增长44.57%;其中外国游客同比增长80.58%、台湾游客同比增长47.37%;全省实现旅游外汇收入1054.83万美元,同比增长53.60%。政策为先,引跑市场,海南开放航权的步伐越来越快。

  全年盘点 亮点纷呈

  过去,在海南岛见到的外国人寥寥无几;而现在,岛上各个市县都常能见到高鼻子、蓝眼睛的外国游客,甚至街头巷尾那最具有海南特色的老爸茶馆都经常有背着旅行包的“驴行老外”,正一边喝着5元一壶的老爸茶、一边啃着热乎乎的菠萝包。茶店里的小妹说:“这两年,经常有老外来我们店里喝茶吃点心,世姐都来过,早就不稀奇了。”

  “这几年,来海南打

高尔夫球、游览观光和购物的外国人随处可见。这就是开放航权的巨大成绩。”海南省航权开放办公室(以下简称航权办)秘书长韩升畴这样对记者说。据他介绍,海南开放航权以来,出入境旅客人数年年攀升。2003年出入境旅客人数14.0万人次,04年出入境旅客人数28.5万人次,同比增长49.10%;05年出入境旅客人数37.5万人次,同比增长31.40%;06年出入境旅客人数51.30万人次,同比增长37.00%(全国增长11.1%)。2006年海南省国际及境外地区航线,航班起降架次占海南(海口机场和三亚机场)全部总量的5.8%,同比提高了1.5个百分点。

  韩升畴总结2006年海南省开放航权工作有七大亮点:第一,实现了洲际航线的新突破,开辟了三亚=莫斯科、三亚=圣彼得堡、三亚=海参崴、三亚=阿拉木图、三亚=哈巴罗夫斯克、三亚=吉隆坡、三亚=新加坡、海口=釜山等8条国际航线。第二,全省大力开展旅游宣传促销活动,拓展国际客源市场,国际游客大幅度增长,高端游客大幅增加,其中俄罗斯、韩国游客迅猛增长,2006年,俄罗斯(含远东)至海南航班112架次,旅客83493人次,同比增长285%;韩国至海南航班1295架次,旅客121607人,同比增长222%。第三,实现了中途分程权的零突破,2006年10月30日港龙航空执飞“香港=海口=三亚=香港”中途份程权航线已顺利执行;俄罗斯洲际航空公司执飞的“莫斯科=三亚=广州=莫斯科”中途分程权航线的航路也即将开放使用,第一个航班将于今年2月8日执行,每周1班,6月5日开始改为每周2班。第四,执飞海南国际航班的境外航空公司成倍增加,新增新加坡欣丰虎航空、哈萨克斯坦BGB航空、远东航空、俄罗斯洲际航空、香港航空等10家境外航空公司执飞海南国际地区航班。第五,成功地引进低成本航空公司,进行低成本航空政策试点,2006年4月26日,低成本航空新加坡欣丰虎航空公司首航“新加坡=海口”航班,每周2班,5月22日起改为每天1班,至11月载客4.7万人,同比增长176.5%。第六,完善机场环境配套设施,建设适应开放航权的国际机场。2006年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和三亚凤凰二期航站楼工程分别竣工验收合格,并投入使用,可分别满足年旅客吞吐量930万和650万人次的需要,全面提高了两个国际机场的运行保障能力。同时,机场还引进了国际知名的零售商DFS承包经营机场的

零售业务,方便旅客在机场自由采购免税商品。第七,机场口岸通关提速,进一步优化了空港口岸工作流程,建立问责制度,实行全程跟踪;还研究制定了优先保障国际航班,避免国际旅客入境时与国内旅客交叉而造成失控的规定和办法,建立完善了两个以上航班同时到达和国际航班临时备降的查验保障方案。

  盘点2006年海南省开放航权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可谓亮点纷呈。三年多过去了,在摸索中不断地前进、在创新中不断地发展,海南省开放航权的步伐越来越稳健。

  和谐共建 美丽海南

  海南开放航权一直得到民航总局的大力支持。2006年12月18日,海南省省委书记、省长卫留成与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在海南新国宾馆亲切会谈,杨元元对海南开放航权试点以来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充分肯定,对海南省提出的有关中途分程权的政策需要放宽、航路需要调整、申报新建博鳌小型机场等问题做了答复;他还表示希望海南进一步充分利用三、四、五开放航权的优惠政策,带动海南旅游业的发展,民航总局将继续大力支持海南省开放航权。

  继续推进航权开放的发展已列入海南省政府今年的重要工作项目之一。韩升畴向记者透露,今年是海南省开放航权关键性的一年,也是实现转变的一年,今年的工作目标是:实现海南国际、地区航班6500架次,同比增长30%;出入境旅客人数58.8万人次,同比增长30%;出入境货物600吨,同比增长10% 。今年还要将航空和旅游进行捆绑销售,由民航总局、海南航权办、海南省旅游局、机场、航空公司组成的综合促销团,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发国际市场,重点培育欧美和澳新市场,优化海南客源结构,确保国际游客接待人数实现30%以上增长。计划增开条新的国际航线:曼谷=海口、印度尼西亚=海口、海口=光州、三亚=釜山等包机航线;争取日本航空公司开飞海口航线、新加坡欣丰虎航开飞新加坡-海口-澳门-新加坡航线等。努力建立一个飞往东南亚国家的强大航线网络,把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建设成为亚洲区域航空枢纽;努力打造一个具有三亚热带滨海度假风光的城市名片,把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建设成一个新的园林式国际机场。

  海南开放航权也一直得到海南省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为加快航权开放的步伐,省委省政府将2007年定为海南省旅游宣传促销年。海南开放航权的最大受益者是旅游业,旅游的发展又促进了航空业的发展,两者相辅相成。”海南省旅游局副局长陈耀如是说。国际客源问题一直是海南开放航权的隐痛,2004年,海南省制定了全方位开拓海外客源市场的策略,坚持走出国门进行旅游宣传促销,围绕新开通航线和巩固原有航线,瞄准重点客源国家和地区进行针对性促销。经过两年的努力,已基本实现了海南旅游由观光向休闲度假的转变,旅游产品也开始从低档次消费向中高档次消费过度。海南省旅游局穿针引线为各旅行社组织国际客源、协调境外旅行社实施包机,吸引了不少境外游客的目光。

  陈耀表示:“必须加强宣传的力度,才能引来金凤凰。”,今年1月初,海南省旅游局向全国上百家新闻媒体发出了倡议和邀请:成立“海南旅游宣传促销年传媒合作体”,共同打造一个度假天堂的海南、一个发展开放的海南、一个和谐共建的海南。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