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辉瑞欲将伟哥变身非处方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7:08 北京商报

  作者: 肖玮

  昨日有消息称,由于面临同类药品的激烈竞争,辉瑞公司正在考虑将其抗ED(男性性功能勃起功能障碍)明星药万艾可(俗称“伟哥”)变身为非处方药(OTC)。如果这一计划成功,就意味着所有消费者将不再需要出具医生处方就可以在药店随意购买万艾可了。而这一转变将会使万艾可在同类产品中处于销售优势。

  “像我们公司的许多药品一样,辉瑞对万艾可进行了不同剂型、新的适应症,以及非处方药形式等方面的定期评估,并且这一做法将继续下去。”辉瑞在日前的一项声明中表示,而这种表态被外界称为辉瑞公司首次对其伟哥以非处方药方式销售公开表露出兴趣。但是,昨日记者采访了几位业内人士,他们表示,如果万艾可真的完成了从处方药向非处方药的转变,对于辉瑞公司可能也只能说是利弊各半。

  优势:扩大销售额

  “如果万艾可成为非处方药,那么它在销售渠道方面就将占有绝对优势。一方面,非处方药方便消费者购买,而且会让消费者觉得药品更为安全。”昨日,民生药业产品经理刘斌向记者分析,“另一方面,由于国家规定,处方药不能做广告,而万艾可如果成为非处方药物,则可以在媒体上宣传,这样就扩大了万艾可的知名度,从而促进销售”。

  据介绍,处方药转变为非处方药是被允许的,但整个过程比较困难。辉瑞公司必须要提供非常详细的材料以证明万艾可的安全性,另外,还要接受相关政府部门的严格审批。

  昨日,记者从北京一家药店销售人员处了解到,目前,我国市场上常见的外国抗ED药品包括:辉瑞公司的万艾可、礼来公司的希爱力和拜耳公司的艾力达,而这三大“洋伟哥”也是迄今为止国内外医学界一致认可最有效的ED治疗药。不过,目前在我国这三种药都必须凭医师处方才能购买。

  有业内人士分析,全球抗ED药市场潜力巨大,仅万艾可在国内市场的年销售额就达到了几亿元,所以这三大“洋伟哥”的竞争也十分激烈。而且三种药品在价格上并没有很大差异,目前,在市场上辉瑞的万艾可占有优势,但最终赢家还很难确定。

  劣势:患者安全无保证

  “非处方药虽然在销售上拥有更多的自由,但由于消费者可以随意购买,所以对其安全性要求也就提高了,换句话说,如果万艾可以非处方药形式销售,那么一旦使用者出现严重不良反应,企业就可能因此吃上官司,而在国外则可能面临巨额赔偿,那样就得不偿失了。”昨日,一位药企人士表示质疑。

  一项调查显示,在北京市300多名医生中,大多数的医生都认为ED是系统疾病如高血压、

糖尿病的表现之一,现在发现很多病人,其高血压、冠心病最先的表现就是ED,慢慢才发现其他系统疾病。所以医生认为消费者在使用抗ED药物前到
医院
进行身体检查是很有必要的。

  昨日,记者拨打了辉瑞公司的药品咨询电话,被告之万艾可应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另外部分心血管病人禁止使用此药。其不良反应包括头疼、潮红等等。而且,当万艾可在中国上市之初,

北京大学泌尿外科研究所所长郭应禄院士就讲过,一是要严格地把握适应症,再一个就是要关注禁忌症,不要让吃了硝酸甘油的患者服用,否则会造成致命的血压下降,出现致命的危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