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REACH法规实施在即 原料药出口欧盟再遭壁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3:24 第一财经日报

  REACH法规实施在即原料药出口欧盟再遭壁垒

  专家估算将增加5%到15%的评估与检测成本

  郭艾琳

  继WEEE、RoHS、EUP三大环保指令相继实施后,欧盟又将于今年6月1日起实施《关于化学品注册、评估、授权和限制制度》(下称“REACH法规”)。而该法规将为我国的原料药出口到欧盟市场设置又一个壁垒。

  REACH法规是一个涵盖化学品生产、贸易和使用安全的综合性法规。它对出口到欧盟的化学品提出了更严格的环境保护和安全要求,主要包括注册、评估、许可及限制等重要内容,并将涉及医药、化纤、橡胶、塑料、纺织等诸多行业。

  《第一财经日报》从中国医药

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下称“医保商会”)获取的数据显示,2006年1~11月,我国出口到欧盟的原料药金额已达27亿美元,欧盟已是我国原料药出口的主要市场之一。医药行业作为REACH法规所涉领域之一,原料药出口将受到牵连。

  “这个法规的实施会对所涉企业造成很大的冲击,其不单单影响到产品出口企业,还将牵涉到上游

供应链,企业成本会大大提高。”欧盟最权威的认证机构“德国莱茵T V公司”广东分公司产品安全及质量部经理黄力坤对记者说。

  黄力坤告诉记者,想要出口到欧盟的企业首先要按照法规进行评估,一旦不符合法规的规定,就要进行及时改造。而这一笔评估和检测的费用是相当昂贵的。

  按照欧盟方面估算,REACH法规实施后,每一种化学物质的基本检测费用约需8.5万欧元,每一种新物质的检测费用更是高达57万欧元,且这些费用全部由企业承担。而如此高昂的费用对于一些中小型企业来说根本无法承受。

  黄力坤表示,目前还无法估算出REACH法规增加企业出口成本的具体数据,但预计会在5%~15%左右。

  然而,昨日记者致电多个原料药出口企业以及医药出口贸易公司,却发现诸多企业对于这一即将实施的法规闻所未闻。

  “中国企业对于该法规的准备普遍不足。”医保商会行业协调部主任乔海利对记者说。黄力坤也表示,目前真正针对REACH法规采取行动的企业非常少,“我们建议企业应该迅速了解法规的具体内容,然后制定自己的计划。”黄力坤说。

  不过乔海利认为,医药行业在REACH法规中所涉及的比重不高,因此总体的影响不会很大。而这可能也是企业目前处于麻痹状态的原因。

  事实上,欧盟的原料药进口很大程度上依赖中国,一旦过高的壁垒阻止了中国产品的进入,对欧盟国家自身也会造成不利影响。

  乔海利表示,虽然目前还无法预计其对医药企业的具体影响,但如果不作准备,等法规正式实施后,出口企业将会来不及面对。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