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马航改革凸显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0:18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1月9日报道,尽管长期面对中东航空和亚航X长途班机以及短程亚航(AIRASIA,5099)的竞争,但证券业者认为,马航 (MAS,3786)的重组计划是引人瞩目的重点,预料其盈利表现会持续,而且可能超越市场预测,2008年更有望突破5亿令吉净利目标。

  马航8日举办第二次的“投资者日”,呈报该集团在“全盘计划”(PROJECT OMEGA)下的营收管理和调控成本努力,解决其没有效率的订价守则、差劣的库存管理和机票分销机制的不足,分析员预料这些努力会凑效,进一步改善其盈利表现。

  今年缩减成本4.46亿令吉

  他们也说,马航放眼在2007财政年削减大约4亿4600万令吉的成本,主要因实行机构化采购系统、电子机票、网上订票和采取降低燃油开销的步骤。

  他们说,中东航空公司近年来积极扩充,会冲击马航在澳洲航线的收益;亚航在短程飞行和马航短兵相接,而亚洲X的长途飞行,预料会未来5年对马航造成打击,但这些是长期影响,马航的重组更有即时效应,市场目前关注该公司的重组进展,而有关进展迄今表现令人满意。

  

马来西亚
证券
说,亚洲X或在2008年威胁马航,但马航在品牌和服务方面的声誉,使其在旅游年下获益最大。

  由於看好马航长期大计,该公司股价9日一度扬升10仙至4令吉90仙,闭市挂4令吉扬升6仙。

  “全盘计划”增加营业额

  联昌证券透露,马航的“全盘计划”旨在增强营收,此计划仍然持续展开,以针对其弱点对症下药,马航简化所有地点航线的订票记录(RBD)等级预计在今年1月19日完成,预料所有航线的回酬率将改善。

  “鉴於一些订位是根据旧的订票记录制度进行,因此,马航预料此机票重组对2007年的影响不显著,惟2008财政年的效果更加凸显。”

  为了扩大机票分销网络,马航目前也通过航空机票刊登公司(ATPCO)公开刊登其机票价格,以让世界更多旅游公司可以通过全球分销系统(GDS)查询其机票资讯。

  成本调控方面,马航在2006财政年首个月已削减4亿4100万令吉的可控制成本(不包括燃料和租赁开销),马航预料2007财政年也会省却显著的成本,包括每年省下2亿5000万令吉的劳力成本,而新旅客服务制度的投资,预料2007年按年可节省1亿令吉,至2010年则高达3亿2300万令吉。

  联昌证券认为,一些成本在2007财政年将增加,包括广告与促销(按年增5000万令吉)以及机舱成本(按年涨4800万令吉),主要因2006财政年过度递减。

  马来西亚证券说,马航扭转的步伐比预期来得快,预料大2007年起将是记续以及营运会有利可图,倘若一切进行顺利,马航有望在2008冲破5亿令吉净利目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