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环保总局掀风暴 停批四大电力集团所有建设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2:47 东方网(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国家环保总局再掀“环保风暴” 停批四大电力集团所有建设项目

  章轲

  继2005年、2006年之后,国家环保总局在新年伊始第三次发动“环保风暴”。

  昨日,国家环保总局通报了82个严重违反环评和“三同时”制度的项目,并首次启用“区域限批”政策,对唐山等四个城市和大唐国际等四大电力集团所有建设项目停止审批。

  四大电力集团全部涉及

  按照环保总局的决定,河北省唐山市、山西省吕梁市、贵州省六盘水市、山东省莱芜市在完成相关电厂、焦化厂的环保整改前,国家环保总局和相关省级环保部门将停止审批该市所有建设项目。

  大唐国际、华能、华电、国电四大电力集团,在完成旗下相关电力项目的环保整改措施前,国家环保总局将停止审批四大电力集团旗下所有建设项目。环保总局同时建议监察部门追究上述行政区域和集团有关人员行政责任。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在此间表示,这是环保部门成立近30年来首次启用这一行政惩罚手段。

  被采取“区域限批”的地区大多本身已无环境容量却仍然盲目发展高耗能高污染产业,比如唐山市在没有环境容量的情况下,全市依然建设了70家钢铁企业,且80%没有经过环评,近几年钢产量已达到全国十分之一,但钢铁企业规模小且布局分散,造成大气和水的严重污染。

  此次被“区域限批”的地方和企业近半数是曾被叫停而未改正者。如大唐国际所属的唐山发电厂未按环评要求关停5×50MW小机组,环保总局2006年10月下达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该厂于2006年12月31日前关停小机组,但至今未落实。同在去年10月,环保总局也对山西吕梁焦化厂一期工程下达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该厂于年底前落实环保措施,但至今未完成煤气净化系统。

  而贵州省六盘水的两个项目则是一年半前就被叫停的项目。贵州省六盘水发耳电厂、野马寨电厂属于2005年7月四部委38号公告叫停项目,建设单位继续建设,其中野马寨电厂2006年1月3×200MW机组全部投入生产。

  潘岳称,为了维护中央宏观调控的权威,遏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盲目扩张,根据《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的第13条和第21条,环保总局将首次动用“区域限批”政策来惩罚严重违规的行政区域、行业和大型企业,即停止审批其境内或所属的除循环经济类项目外的所有项目,直到它们的违规项目彻底整改为止。

  “以往环保行动中被叫停的项目往往补办手续先过关,然后用各种手法拖延或拒绝兑现环保承诺,使一次次声势浩大的环评执法效果有限。采用‘区域限批’,就是针锋相对的措施。”潘岳说。

  千亿元违规项目

  环保总局同时通报了82个严重违反环评和“三同时”制度的钢铁、电力、冶金等项目,这些项目总投资1123亿元。

  据介绍,这82个项目是在环保总局刚刚结束的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核查和新开工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专项清查工作中发现的。其中23个严重违反“三同时”环保验收制度,59个严重违反环评制度。

  这些项目涉及全国22个省市的钢铁、冶金、电力、

化工等12个行业,其中最严重的是河北省唐山市和山西省吕梁市。

  这82个违法违规项目集中反映出三个问题:一是钢铁、冶金行业不符合产业政策、未批先建和越权审批现象严重,违规项目高达30个,占违规项目总数的37%。二是火电项目“三同时”违规现象严重。环保审批虽严,但跟踪监管能力不到位,导致许多项目正式投产后都未兑现当初的环保承诺,在当地政府庇护下使环保“三同时”制度流于形式。三是部分违法项目毫不理睬环保总局责令停止建设和限期改正的要求,继续建设和运行。

  对上海米其林回力轮胎股份有限公司高性能子午线轮胎项目等23个“三同时”违规项目,环保总局将责令其限期办理验收手续、限期改正或停止试生产。对莱钢集团冷轧薄板一期工程等59个未批先建违规项目,环保总局将责令其停止建设或生产。

  环保总局将跟踪督办这次执法行动全部查处结果,在3个月内分阶段向社会公布整改情况,通报并建议监察部门对相关人员追究行政责任。

  潘岳称,2006年是中国环境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年。全年发生严重环境污染事故161起,平均每两天一起;国务院年初提出的能耗降低4%、污染物排放降低2%的目标并没有实现。仅此一年,环保总局在环评这道关口就停批、缓批对环境有影响的项目163个,投资额达7700多亿,其中50%以上是钢铁、火电、石化等高耗能、高污染项目。

  Related相关

  “三同时”制度

  “三同时”制度是建设项目环境管理的一项基本制度,是我国以预防为主的环保政策的重要体现。即建设项目中环境保护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三同时”制度的适用范围包括:新、改、扩建项目;技术改造项目;可能对环境造成污染和破坏的工程项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