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环评关闭小机组 电力集团拟趁势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2:46 第一财经日报

  宋蕾

  在环保总局叫停四大电力集团项目审批的同时,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也将促进发电企业调整结构。

  昨天,大唐国际集团一位中层人士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对于环保总局的“点名”,很多小型电力公司损失可能比较大,但大企业也可将此视为一次机组更新的机遇。

  此次四大发电集团被处罚多和未按环评关闭小发电机组有关。

  大唐国际集团此次是因为下属的唐山发电厂未能及时落实关停5×50MW小机组,而受到处罚。华电集团和华能集团也是因为未能关停小发电机组,遭受处罚。贵州六盘水野马寨电厂的3×200MW技改工程也属于被叫停的小发电机组。

  事实上,环保总局此次第三次“环保风暴”与国家发改委的关停行动几乎是同时进行的。

  随着“十一五”期间能耗政策导向促使行业结构调整加速,国家发改委

能源局局长赵小平近日在一次电力研讨会上表示,到“十一五”末期要关掉4000万千瓦小火电。这是国家发改委第二次展开大规模的小火电关停行动。“十五”期间,大规模关停小火电机组,但最终只完成了计划的55%。

  关停电力集团小机组的同时,这些电力企业同时也获得了一定的优惠政策。赵小平承诺将出台优先调度和差别电价政策。上述大唐集团人士也透露,有关部门已开始酝酿政策给予企业一定的关停补偿,同时实施“以大带小”的政策,关停小机组和审批大机组同时进行。

  华北电力大学电力经济管理教研室副教授何永秀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当前电力供应缓和,关停100MW以下的小机组对行业没有太大影响。她认为,现在电厂建设机组较多,所以关停小机组对于产业结构的调整是非常有利的。

  上述大唐国际集团的人士也表示,企业当前只要主动关停小机组,还可有机会获批优质机组的建造,对于企业本身以及整个电力行业的发展是利好。

  上述人士还表示,与“十五”期间的“关停”紧张相比,当前大背景是电力供应缓和,当时的关停由于遭遇电荒而大打折扣,而现在企业已有空间在优惠政策的影响下,主动选择机组升级。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