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国际市场不易进 恩威抗艾中成药前途难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1:11 北京商报

  昨日,记者从恩威集团获悉,作为全国首个获得国家药监局药物临床研究批件的抗艾中成药,有望于2007年完成临床实验,2008年在中国正式上市。而且恩威还夸下海口要把乾坤宁推入国际市场。

  国际市场不易进

  “不容易。”一位业内人士听到乾坤宁将走国际化路线后表示。“目前,艾滋病的病理还没有搞清,而中药的很多成分和疗效也很难检测,所以中药治疗艾滋病在国际市场上应该很难被接受。”一位医药专家表达了这样的担忧。

  乾坤宁的产生颇具戏剧性。乾坤宁起初是用来对付乙肝

病毒的。但随后发现该药品对于抵抗
艾滋病
病毒也有疗效。

  “现在中药在国际市场上的认可度已经越来越高,我们对于乾坤宁在海外市场的前景还是有信心的。当然,乾坤宁在进入国际市场上也选取了以门槛较低,而且患者较多的非洲市场为突破口。”恩威集团一位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但该人士也表示,即便是这样,乾坤宁在国际市场上的销售还是主要以政府采购为主。

  国内临床不易做

  其实,作为抗艾中成药不仅在国际市场上的前景被质疑,其在国内的临床情况也面临难题。昨日,恩威集团研发负责人时丹就表示:“目前,乾坤宁的临床刚刚开始,恩威集团将投资600万元与北京地坛

医院合作,在四川首次征集144名艾滋病感染者临床试药,但是也可能出现临床实验效果不理想的结果。”

  另外,目前中国指定的抗艾药品临床医院基本都是西医医院,所以临床实验的情况也都是以西药检测手段为主。但中药有的时候并不像西药那样,患者服用后艾滋病病毒在短期内大量减少,而是通过增强患者的肌体免疫力来逐步达到改善患者的症状。所以在临床实验过程中的一些检测指标上,抗艾中药就处于劣势。

 肖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