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关虎屯生活广场遭遇业态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5:57 经济视点报

  ●关虎屯生活广场,一个曾被业内人士普遍看好的商业项目,一个身负全新农改超重任的样板工程。

  ●事隔一年,竟落得商户怨声载道,市场人去楼空。

  ●是经营业态选择失误,还是正如专家所说的,市场繁荣需要一定的过渡期?

  □经济视点报记者 司超慧

  见习记者 郑 磊 实习生 梁 鸽

  关虎屯生活广场,一个当初被业内人士普遍看好的商业项目,身负全新农改超重任的样板工程。事隔一年,竟落得商户怨声载道,市场人去楼空。

  从关虎屯生活广场开盘一周商铺即被抢购一空的辉煌,到现在多数投资者守着空铺租不出去的尴尬。关虎屯生活广场到底怎么了?为何政府捧场、经营者看好、消费者欢迎的被各方期待的项目却步履蹒跚?

  市场冷冷清清

  2007年1月5日下午,记者来到丰产路与经五路口的关虎屯生活广场,满目萧条景象。

  关虎屯生活广场包括两栋建筑。一栋地上四层(A栋),另一栋地上二层(B栋),两栋建筑之间形成了一条L形的商业步行街。只见冷清的步行街上除了几家饭馆之外,只有不到5家的店铺开着门,“出租”、“转让”,甚至是“急转租”的字样随处可见。“生意不好做,没有顾客,再这样下去就只有关门的份了。”一位商户紧皱眉头,望着丰产路上匆匆过往的行人。“没有一个人会注意到你的存在,大家好像都忘记这是个市场了。”

  而在A栋一楼的一家鞋店,记者看到一些质量和做工都看上去相当不错的皮鞋只标价60元,“你如果想要,还能再便宜些,赶紧处理完了好关门,你看看,这哪有生意,净赔钱。”鞋店女店主说。

  记者发现,整个A栋一楼的情况比室外的步行街情况稍好一些,但也有近七成店铺处于关门状态。

  虽然广场正门入口处人流络绎不绝,但绝大多数顾客进门后干脆利落地直接左转上了楼——他们的目标只是2楼和3楼的丹尼斯超市,而对一楼开着门的店铺,没有显示出兴趣。

  偌大一个生活广场,只有丹尼斯在唱独角戏。

  广场前世今生

  “其实,全国范围的农改超项目都会遇到此类问题。”河南商业协会副会长何宏剑告诉记者:“一个市场要成熟起来至少需要3年的热店期,关虎屯生活广场急不得。”

  关虎屯农贸市场是郑州市市场发展局下属市场之一,它与其他所有的农贸市场有着一样的成长史——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崭露头角,80年代中期全面发展,90年代初期进入繁荣时期。

  业内人士认为,老的农贸市场所处的地理位置无可挑剔,作为传统的营销点已让不少市民有了消费习惯,只是外在的硬件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包装升级。

  于是,按照规划,这个老的农贸市场被赋予了许多新的概念。由郑州市市场发展局金水市场中心操刀,其接受了一场彻头彻尾的革命,现在的关虎屯生活广场已经没有了老农贸市场的一点影子。

  在规划中,这个项目被赋予的期望是:一个营业面积4万平方米,拥有大型停车场,集购物、餐饮、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化超市型购物中心。在经济效益上,预计年成交额将近5亿元;在社会效益上,为辖区邻近居民提供一个购物和休闲的场所。

  “我们给新项目添加了许多流行元素,使其更有优势,希望它更快地融入现代消费者的生活。”曾参与项目策划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首先,具有现代感和亲和力强的名字——“生活广场”,用比较时髦的英文讲出来就是“living mall”,这个名字和与众不同的经营业态有望为消费者带去新鲜感。其次,吸引强势品牌入住。据市场发展局金水市场中心宣传科科长勇鹏介绍,从带动其他品牌经营和人气方面考虑,我们从众多竞选者中敲定丹尼斯入驻。最后,A、B两栋建筑之间的L形商业步行街,这在规划者眼中是最具卖点的。

  但目前的萧条让规划者始料未及。这不禁让人联想起2005年年初,河南首家未脱襁褓已惨遭夭折的农改超项目——康家乐超市。从热热闹闹的开业到销声匿迹,康家乐只走过半年的征程。“由此可见,农改超项目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其中自然存在许多风险。”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所以前期的策划很重要,市场未来的定位、方向都要做清楚,这样才不至于轰轰烈烈地来,无声无息地走。

  业态选择失误?

  从关虎屯生活广场的现状来看,又一个轰轰烈烈的农改超项目正在趋于沉默,美好的愿景或将破灭。究竟是什么挡住了关虎屯生活广场的发展之路。

  何宏剑介绍,开发商用于改造建楼的资金来源于对商铺使用权的出让。而由于这个项目规格太高,面积太大,所以被切成很多小块来出售。但是,开发商出让使用权就失去了控制权,处于被动,以后发展的局面,不能为开发商所控制。

  “当初招租时挺好的,投资人对于店铺的期望很高。但是分成很多小块,店铺面积较小,大中型餐饮服务项目进不来。”何宏剑认为,目前生活广场内,一些大的、成规模的餐饮项目生意很好,如丽都饭店。这说明了出让商铺使用权的弊端,占绝大多数的小业主无法达到自己的期望。这些各自为战的小业主将铺子出租后,商户经营产品多为服装鞋帽,生活广场更像服装广场。何宏剑认为,这偏离了当初的设想方向。“定位于‘living mall’,是希望带来业态的变化以及业种组合的新花样,主要就是与生活紧密相关的,商户卖服装鞋帽其实是定位不准,与附近的业态重复了。”在他看来,这里应该是搞一些美容、健身、餐饮之类的与生活相关的项目。“最好是业主联合起来把铺子返租给开发商,由开发商统一经营,打通店铺间的地界,引进一些大的项目。

  面对尴尬的现状,勇鹏也意识到个人采取买断使用权的经营模式并不利于市场的发展,考虑了很久后,他们决定尝试返租的方式第二次开发生活广场。据他介绍,管理中心曾由派遣相关人员专程赴福州学习经验,准备以后把广场的一二楼店铺全部返租回来,再统一租给大的经营公司,这样能最大限度地保护业主的利益。

  “前一段也谈过整体返租,但是当时没有找到统一的解决方案,因为牵扯的业主较多,一个有不同意见就不能解决,返租就只能是一句空话。”勇鹏一脸愁容。

  “业主不同意的原因在于,将来对面的郑州国贸中心建成后,会促使这块宝地价格上升。”市场发展局金水市场中心主任耿贵勤补充道。

  市场繁荣需要过渡期

  “至于返租之后,我们正在考虑,找一条最合适的路。”勇鹏对未来还带有很大期许。

  同时,正在建设中的郑州国贸中心,在某个方面也让关虎屯生活广场的未来看到了希望。

  地处花园路与农业路交叉口的郑州国贸中心以近50万平方米的超大体量欲问鼎中原,而斜对面,丹尼斯15层百货大楼的工地上同样热火朝天,按照工程进度,预计到今年年底,15层的丹尼斯百货将在这里拔地而起,开门迎客。据了解,该店以经营精品流行百货为主,另设地下大卖场,建筑面积7.4万平方米。

  两个商业巨无霸的诞生,加上花园路与农业路交会点的“黄金地段效应”,一个新的商圈呼之欲出。预计两年后,农业路花园路地段所散发出来的商业能量将是惊人的,它向东辐射经三路家世界,向西辐射奥斯卡影都,向北涉及融元百货,向南直指正道中环百货。

  何宏剑认为,关虎屯生活广场与新商圈的中心点仅一街之隔,如果能形成新商圈的配套经营模式,其日后的人气,自然有理由作乐观的估计。

  而关虎屯生活广场要做的,除了等待之外,还要转型——专心地做中央商业区的配套,不能倾向于百货,与商业中心的经营业态一定要区别开。

  何宏剑还认为,从成本方面来看,生活广场的前景有很大的可期待性。毕竟这里店面的租金在整个农业路和花园路商圈很难寻觅。低成本优势再加上广场前大面积的停车场,都将为生活广场的复苏埋下伏笔。

  眼下,摆在管理中心和业主面前的难题,是如何形成统一的意见,以确定未来的发展方向。

  此外,勇鹏认为,任何一个商业广场的兴旺,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银基商圈、光彩市场、黄河路服装市场的兴旺,是业主的心血、经营商户的努力,管理者的付出和政府的指导支持等综合因素相互叠加在一起促成的。即使具备这些因素,一个市场的繁荣也需要一定的过渡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