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缺煤少水停机 湖北电力供需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0:14 中国电力新闻网

  湖北省电力公司五项措施确保电力有序供应

  本网讯记者熊威报道1月上旬以来,湖北主网用电增长强劲,同时火电储煤严重不足,水库蓄水持续偏少,火电机组运行非计划停运次数增多,电力供需形势十分严峻。

  据介绍,造成电力供需紧张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湖北电厂煤炭库存急剧下降。截至1月8日,全省统调火电厂合计库存煤炭仅为105万吨,比去年同期减少约50万吨。二是水电厂来水特枯,各主力水电厂发电能力严重不足,特别是隔河岩电厂由于在前期检修方式下和元旦保电期间发电出力增加较多,致使耗水过大,目前水位仅为177.3米(其正常发电水位应保持在180米以上),较一个月前降低了10米,发电能力大幅下降。三是火电机组非计划停运增多。元旦期间发生3台次大机组非计划停运,1月8日晚,襄樊电厂一台30万千瓦机组缺煤停机,荆门、阳逻两台60万千瓦的机组因设备故障,停机抢修,合计180万千瓦的火电停机容量不可调用。

  为保证电力正常供应,在华中电网公司的支持下,湖北省电力公司临时外购电力24万千瓦、外借电力30万千瓦,暂时维持了供电平衡。

  为确保电网稳定和电力有序供应,针对近期严峻的供电形势,湖北省电力公司超前谋划,周密部署,采取了五项措施应对迎峰度冬,最大限度满足全省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生活用电。

  一是启动所有资源,省调120多万千瓦水电机组全部调用,但由于来水严重不足,仅能在高峰时段短时顶峰和作为事故备用。

  二是积极向国家电网公司和华中电网公司寻求支援,在原已争取130万千瓦电力支援的基础上,又争取到每日54万千瓦的临时电力支持。

  三是召开了大型发电厂厂网座谈会,加强沟通协调,恳请发电厂做好电煤储备、发电设备维护等工作,团结治网,共度难关。

  四是加强需求侧管理,制定限电序位表。目前该公司已向省经委进行了专题汇报,对部分稳定断面受限的地区采取错峰、避峰和负控限电措施。1月4日至8日,平均每天压限负荷50万千瓦,共限电量1896.7万千瓦时。

  五是加强应急机制,对重要断面、重要厂站和电网薄弱环节加强监控和分析,并针对可能发生的电网和重要设备事故做好事故预想和应急预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