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新长征的前世今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05:1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中 小路

  在上海经济体制改革历程中,普陀区长征镇、新长征集团的名头甚有份量。

  “长征”,取名源于自上海市西北角区域常用的路名排列法,寓意红军的万里长征。早在计划经济年代,作为上海“西大门”的长征镇就是上海市郊十大对外开放的人民公社之一。

  据介绍,改革开放以后,长征镇集体经济蓬勃发展、红极一时,工业、地产以及服务业的全面推进,被看作是上海市郊集体经济的一面旗帜,其带头人王妙兴也被业内称为是当时上海有名的标兵青年干部。

  1992年,新长征的前身、集体所有制企业上海长征实业总公司正式组建,并由王妙兴担任法人代表。

  1998年,在上海长征实业总公司的基础上,长征镇的集体资产进一步整合,组建了上海新长征(集团)有限公司。根据当时有关批文,新长征整个集团旗下拥有全资控股公司17家,参股公司15家,契约公司3家。此时,长征镇政府报与普陀区政府的请示文件中,还出现了“争取国内上市”及“考虑将母公司或重要子公司海外上市”等字眼。

  此后几年,随着长征镇的城市化进程的推进,新长征显示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在此基础上,2005年后,新长征又通过两次在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完成了民营化改制。而这次改制,被看做是继浦东新区由由集团、广洋集团和宝山大华集团之后,上海市近郊镇级集体经济组织整体改制的又一案例,也被业内称为是“截至目前上海集体企业民营化改制的最大实体之一。”

  也有资料显示,在新长征的新一轮发展框架下,将在全国范围投入巨资发展代表中国民族建材连锁销售品牌的“美家居”系列;将旗下的六大市场迁址至白鹤,置地1200亩建立“

长三角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在南翔等地投资千余亩大型工业园区项目;在曹杨路、大渡河路沿线开发一系列社区和新的商业设施;以及开发真北路至建德花园的1公里苏州河岸线,建设服务于长风商务板块的综合商住新区。

  不过,对于这番宏伟蓝图,王妙兴说这些都是“长征镇”的项目,与新长征无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