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国际大型连锁夹击海南零售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05:03 中华工商时报

  大润发家乐福长驱直入 喜佳超市关闭引发“多米诺”效应

  随着“大润发”、“家乐福”等境外大型零售业的进入,一直暗流涌动的海南商业终于风生水起。有人说,去年是海南商业更新换代年,大型商业加速优胜劣汰,今年这种竞争将更趋白热化

  刚刚过去的一年,对于海南商业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年份。仅最后三个月,海口市先后就有紫荆百货、宜欣商业广场、南亚广场、友谊商业广场等相继开业。其中,宜欣和南亚的面积在5万平方米以上。尤其是随着“大润发”、“家乐福”等境外大型零售业的进入,一直暗流涌动的海南商业终于风生水起。有人说,去年是海南商业更新换代年,大型商业加速优胜劣汰,今年这种竞争将更趋白热化。

  “大润发”、“家乐福”相继登陆

  去年10月和11月,在海南商业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两大商业广场———宜欣商业广场和南亚广场相继开业。宜欣引进了

世界500强企业、台湾大润发超市作为其主力店,而南亚则将世界
零售业
第二大巨头家乐福引入。尽管大润发和家乐福在中国大陆和台湾各有80多家分店,但是,当他们姗姗来迟地落户海口时,还是出乎意外地引起了当地市场的强烈反应。

  首先受到冲击的是近年来发展势头一直不错的万福隆超市和南国超市。海南第一百货的超市人流更是“万花纷谢一时稀”。

  海南秀英时代广场总经理崔阳对记者表示:国际大型连锁超市以其超大的经营面积,较为完备的服务功能、强势的采购价格和丰富的商品种类,让海口人领略了什么叫“做强做大”。

  一位分析人士认为:南亚和宜欣分别坐落在海口市一东一西,各自拥有自己的相对优势。南亚拥有稳定的专业管理团队,地理位置不如宜欣,而宜欣拥有“地利”,但“人和”方面有所欠缺,一直没有形成稳定的专业管理团队。

  但不管怎么说,两家的主力店都开得红红火火,成为岁末年初海南商业的一道亮丽的风景。南亚广场副总经理尚钧峰告诉记者:家乐福在开业几天之后,面对拥挤的、排着长队等待结算的顾客,不得不从广州紧急调来120名工作人员来分解压力。

  传统商圈加速嬗变

  海秀东路商圈是海口市的黄金商业圈。这里坐落着乐普生商厦、明珠商业广场、第一百货及DC城等大型商场。10年前,乐普生得风气之先,凭着拒售“索尼”的一个策划,

  一夜之间声名鹊起。但几年之后,由于集团扩张的失败及商场自身的物业条件所限,乐普生终于功成身退,换壳成为今天的佳新百货。乐普生衰落后,第一百货后来居上,人气渐聚渐旺,一度成为该商圈的领军企业。而与之比肩而立的明珠商业广场因为有了创新书店和万福隆超市的驱动而渐有起色,加之该商场物业条件优越,停车方便,逐渐成为海秀东商业圈的新的亮点。

  而在远离海秀东商业圈的另一端,与乐普生和第一百货同一时代、且被称之为“新三家”之一的生生百货,依托龙珠新城和金贸区的中高档消费者资源,近年来不断做强,一枝独秀。尽管如此,随着今年以来海口商业的风起云涌,第一百货、明珠和生生各自都遭遇了不同的困境。

  作为第一投资为数不多的优质资产,随着两年前第一投资董事长蒋会成因挪用资金“出事”,第一百货的命运开始出现变数。2005年12月,广州市中院委托海南物资拍卖有限公司公开拍卖海南第一投资招商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第一百货99%的股权。拍卖的参考价为8277万元,不包括商场的物业资产。拍卖最终由于无人竞买而不得不取消。

  南亚广场开业后,家乐福直接冲击了第一百货的负一楼超市。记者在现场看到,曾经顾客盈门的一百超市,如今变得空空荡荡,一度车位紧张的停车场也有了明显松动。

  明珠商业广场曾经被人称为“顶天立地”,上有创新书店,下有万福隆超市。创新书店在海南曾经有着辉煌的业绩,曾经将国有新华书店逼出市场。然而,近年来,创新书店因资金断裂而出现危机,新华书店卷土重来,今非昔比。创新书店因无新书接济,几乎成了旧书市场。万福隆超市因受家乐福的冲击,人流大减。因此,明珠在短期内不会出现大的转机。

  第一百货和明珠近日均传出被外地企业重组的消息,将来如何,尚未确定。

  作为海口市经营最成功的单体商场,生生百货也有其“难言之隐”。其一,去年10月,一家名为“天茂名店”的商场空降在生生百货头上。原来生生只购、租下了滨海大道上珠江广场的一至三楼作为商场,没想到有人“后来居上”骑在自己头上叫买起生意来了。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天茂”能成功将店牌挂在生生的头上,说明生生谋事不周。同时也说明了海口市商业投资环境存在着问题。另外,相去不远的紫荆百货的开业,也将给生生造成一定负面影响。紫荆经营面积达7000多平方米,定位中高档消费人群,与生生十分接近。

  未来谁主沉浮?

  今年元旦刚过,位于海口市金龙路的喜佳超市就传来停业的消息。1月2日下午6时许,近百名供货商来到喜佳超市讨要货款。这是“大润发”、“家乐福”进驻海口后,在零售市场上倒下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有人估计,未来将有更多的、甚至更大的商场淘汰出局。

  南亚广场总经理林士竹认为:海口商业的竞争将继续在三个领域进行,第一是人才竞争,第二是供货商的竞争,第三才是消费者的竞争。离开了前二者,对消费者的竞争也将落空。

  目前海南商业管理人才奇缺,现有的大型商业管理人才基本上都是乐普生和第一百货的跳槽者,且流动性极大。从供货商方面看,因资源有限,自然也成为各大商场争抢的对象。为了招商,减租金、免费

装修的优惠条件层出不穷。

  随着形势的发展,以上资源的竞争将更加白热化。

  早在2005年9月,世界排名第一的商业连锁企业———沃尔玛公司与海口市政府签订了合作意向书,打算在海口建立沃尔玛购物广场,并声称2006年年底前开业。然而,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里,沃尔玛开业的愿望并没有实现。其开业计划自然而然落到了今年。为了引进沃尔玛项目,海口市政府曾多次邀请沃尔玛公司来海口考察。市政府向沃尔玛承诺,将在土地价格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并成立协调小组,全程跟踪服务。沃尔玛海口分店位于海口市金牛岭公园对面,和已经开业的家乐福、大润发形成大三角,占地70亩,可提供1500个车位。有消息说,沃尔玛计划将在海南开设三个分店。

  另外,近日又传出因受到开业后的形势鼓舞,大润发还将在国兴大道上再开一家分店,对家乐福形成夹击之势。

  有人认为,海口商业将来极有可能形成新的三巨头。即:家乐福、大润发和沃尔玛。3000到5000平方米的中小超市也将面临更大的压力,最好的出路是进入社区。而第一百货、明珠商业广场、生生百货等大型单体店也将面临新的考验。(10E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